熱門文章

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

《凌盜》改 第九章:一閃一閃的光

《凌盜》改

第九章:一閃一閃的光



『光明與黑暗的爭奪』

自然異人,女性,今年二十三歲,她的人生被安排得過分的幸福,樣貌標致,出生於小康家庭,順利於城中著名大學畢業,前途一片光明。在不久之前,她更獲得命運的寵幸,體內的異人特質無緣無故的爆發,奇蹟似的成為一個自然異人。所謂的自然,是指不需要接受其他異人啟蒙,上天把超能法力施加在她的身上,自此,她不老不死,永持保持二十三歲的外表和身體,擁有永恆不變的青春。

從凡人角度來看,他們喜歡把情況說成基因突變,是指細胞中的遺傳基因發生改變,不理想的突變會經天擇過程淘汰,而對物種有利的突變則會累積下去。

這一天,我的任務是把她拾回公司。

「桑比,我們偵測到一股全新的凌氣,來自一個從未露臉的異人。」是費蘭度的傳心術。

這個時候,我在火車上執行公司指派的巡邏工作,內容是在車廂內用凌氣尋找新的異人。今天是連續工作的第三天,對我來說,這是枯燥乏味的苦差,引致心情鬱悶,我渴望聽到小佩的聲音,她近來的工作很忙,行事曆排得滿滿的,任職的成衣批發公司生意越做越大,最近幾天,她更需要到外地公幹。沒有她在身邊團團轉,我的生活開始缺乏氧氣,上班、下班、回家、吃飯、睡覺,是個沒有句號的循環,我悶得無法正常呼吸了。

茫然的情緒悄悄地醞釀,我對費蘭度的傳話充耳不聞,關於工作的一切,暫時沒有心情去處理。

過了大概十分鐘,是說長不長、說短不短的時間,那位偉大的光明凌盜者,萬人景仰的費蘭度先生終於按捺不住,向我提出腦波對話的邀請,我心緒不寧,反應依然遲鈍,在幾秒鐘過後才注意到他的邀請,只好趕緊作出回應,答案是肯定的「接受」,我願意和他進行腦波對話。

眨過眼,畫面從真實世界切換到凌界之內,升上第二等級的我觸覺敏銳,更能感受到費蘭度的強大凌氣,甚至引起了一陣頭痛,是種似曾相識的頭痛。

成為異人之前,我曾經在零售店舖工作,經常需要和一個喜愛思考的中年男人搭檔,每當他拼命思索一些生活和工作上的難題時,他會沉默不語,更會合上眼睛,令店裡的整個氣氛都詭異極了。這時候,在旁的我會感到異常的頭痛,我認定腦部受到中年男人的思考所影響,他是始作俑者。回想起來,他似乎是個擁有強大腦波的凡人,不可能是個異人,因為我在幾個月前的朋友聚會和他碰面,忽然間,他低下頭來,在沉思什麼似的,但我的頭痛沒有依時出現,相信原因只有一個,我已經被啟蒙成異人,腦部開發得比凡人完善和厲害。

我禮貌地向上司問好:「你好,費蘭度。」

「唉,桑比,怎麼每一次也回應得這麼慢?你剛才在忙什麼?在偷懶嗎?」費蘭度怒氣沖沖,這可不像他的一貫作風。

「哈哈,人有三急,我忙著到處找廁所。」我隨意編個謊話,打算瞞天過海。事實上,費蘭度是個善忘的人,不會記住這種無謂小事,要加快忘記的速度也很簡單,條件是給他時間好好的抽煙。

「說起廁所,你有多久沒有清潔我們辦公室的廁所?」費蘭度果然是費蘭度,每個人都忽略的雜務,他也會注意得到。這種個性可以說成一絲不苟,卻容易招來話柄。

「哈哈哈,過兩天我會徹底的清潔廁所一遍,你真的不用擔心。」我掛起牽強的笑容,打算胡混過去。

「不用了,我已經替你完成了清潔廁所的任務,花了整整一個小時。你真的不用擔心,我會在你的工資上扣除,當作請我吃飯和買煙吧。」利用廁所一事向我進行敲詐,更模仿了我的口吻,光明領導的言行真的出人意料。

「好了,下一次需要清潔廁所的話,我會一手一腳完成的。言歸正傳,根據你傳來的話,是指偵測到一股全新的凌氣,對嗎?」我沒神沒氣的道。

「那股凌氣正是我急於聯絡你的原因,根據記錄,你好像在進行巡邏任務,現在身處那個火車站?」費蘭度說話拐彎抹角。

「鐵路紀念站。」我回答。

「很好,很好,你需要前往下一個車站,即是商店街站。」他語帶興奮。

「沒問題,我立即出發。」一下子,我的腦袋活躍起來,現在不是閒著的時候,我被委派進行一項特別任務,比呆在坐位睡覺來得有趣,我的屁股早就悶得暖烘烘了。

費蘭度說話急促:「動作要快,有一股來自黑暗的凌氣也在逼近,正朝著它的方向高速移動。」

「吃屍族?」我稍感擔心。

「絕對是吃屍族,你要當心一點,身上帶著法器嗎?」費蘭度關切地問道。

「背包內有一副黑色圓形粗框眼鏡,比上一次的體積更大,造型更誇張!」我笑說。

費蘭度趁機取笑:「嘿,希望你會遇上和尼奧相似的異人,願你每次都碰上好運氣。」

「你的意思是,我不能憑實力取勝嗎?」我驟感無奈,額上冒出冷汗。

「哈哈,居然懂得我在逗你,在玩冷笑話。桑比,你進步了不少,腦筋很不錯啊!」費蘭度掛著滿意的笑容。

他再作補充:「過一陣子,我再給你傳話,會有更進一步的指示,千萬不要魯莽衝動。」

「是,知道。」這回應又簡單、又恰當。

剛才說的找廁所只是個小謊話,實際上,我還在乘坐火車,碰巧火車一直朝著商店街站前進,這似乎是命運的安排,不常見的巧合注定了我是執行這項任務的適合人選。不過,這項任務和對抗吃屍族吃食凡人稍有不同,重點是保護,而不是對抗,讓異人加入我們光明一方。即使任務得以順利完成,我也不會獲得任何等級和法力的提升,既然命運選中了我,我將全力以赴,免得新生異人加入黑暗吃屍族。

火車尚有幾分鐘才到站,我卻有些焦躁不安,提前離開坐位,找了一個人不多的位置挺著身體站立,利用幾分鐘的時間讓大腿血液再次流通,以免影響接下來的行動效率,我順便檢查一下背包,有手機、小說、外套、手電筒等東西。誰也會對背包內的手電筒感到好奇,帶著它的背後有一個倒霉的原因,在最近的幾天裡,回家路上的街燈沒有亮起,四周視野模糊,為免在下班後摸黑回家,有點小聰明的我買下了這個白光LED手電筒,替我照亮十分鐘的路途。我在想,假如自己懂得一些發光或生火的法力便好了,可惜的是,我只擁有兩種法力,分別是「回瞻過去」和「法力抵消」,沒有任何的光和火。更諷刺的地方是,我雖然是個異人,卻沒有任何具有攻擊性的法力,我明白法力是隨機賜予的,異人們處於一個非常被動的位置,我們沒有選擇權。另一方面,大概是我的個性太過善良,而且沒有成為強者的野心,所以命運不打算讓我通往戰鬥之路。

「下一站是『必──瘦站』,想瘦身的乘客請於左邊的車門下車……」

這個火車電視廣告的意念確實調皮得很,第一次聽到的時候,我真的以為是火車到站的廣播,經過幾個月的猛烈宣傳攻勢後,我倒是習慣了那句標語,不再誤以為那是下車的提示。我會自然的側側頭看著熒幕,然後微笑一下,這是一種屬於現代城市的幽默。

「下一站是商店街站,想下車的乘客……」然後是英語廣播的版本,這表示我需要作好下車的準備,火車快要抵達執行任務的目的地──商店街站。

火車緩緩到站,我急得快要撞破車門,性子再急也好,我依然需要保持耐性,等待似是機械巨蟲的火車慢慢張開嘴巴。

心裡數算著:「一、二、三……」計劃是數到三的一刻,便立即衝出車廂。

現實往往未能盡如人意,在車門打開後,竟然出現了一個不識趣的中年婦人,她穩如泰山似的豎立在月台的黃線前,體型誇張驚人,乍看來,酷似一座巨山,估計其體重約是一百公斤,硬生生的阻擋著我的去路。在她企圖闖入車廂的一刻,我被巨山撞得滿天星斗,跌倒在地,並發出「哇」的一聲慘叫。這個人,完全忘了遵守「先讓車內乘客下車」的偉大條約,假如我是個凡人,肯定會遭到重創,然後被送到醫院修理一番。一時間,我惱羞成怒,迅速跑進凌界,放聲咒罵這個肥胖中年女人,恨不得她馬上被吃屍族選中,然後吃食記憶和身體……不過,那會成為吃屍族的惡夢,他必須花費時間和工夫來處理女人身上的厚實脂肪。

在任務的初步階段,我已經遇上一些阻滯,我不禁懷疑自己到底是個幸運或倒霉的凌盜者。我匯集凌氣,藉此消除撞擊所帶來的陣陣劇痛,手臂和腰部都被撞得紅紅腫腫,我勉強站好並離開車廂,回身一瞧那個臭三八,她竟然擺出一副目中無人的模樣。這個年頭,凡人的質素越來越差,滿街都是沒有禮貌和教養的臭傢伙,自私自利,不理別人死活。

「吃屍族,請儘可能多吃一些質素低劣的凡人,我不會阻止你們的。」我在凌界內暗道,是純粹的發洩行為。

「桑比,那個女生就在火車站的大堂,位置是客務中心附近,行動要快。」還在埋怨之際,我突然收到了費蘭度的傳話。

我儘量保留氣力,沒有和他進行腦波對話,全力發動雙腿,急步跑上扶手電梯,目標直指車站大堂的客務中心,不必抱有多餘的想法,只要根據費蘭度的指示,找到那個異人女生便可。這裡是名不虛傳的商店街站,是城中使用率最高、運作最繁忙的車站,人流絡繹不絕,大堂經常塞得水洩不通。跑過了電梯,我已經進入了一個擁擠得使人窒息的空間。

車站大堂有一個特色,內部採用不透光的設計,外牆阻擋了自然的日光,整個大堂依賴龐大複雜的照明系統運作,一旦遇上系統故障或機件失靈,人們將墮入一片黑暗之中,難免感到彷徨無助。

可是,單憑肉眼觀察,怎可能知道目標人物是那一個女生呢?

在客務中心周圍,最少站著二十多個年輕女生,外表和樣貌都差不多,像複製人似的,她們不約而同地露出慌張神情,我認為肉眼觀察已經靠不住,必須進入凌界,徹底搜出從她身上散發出來的凌氣。

由於凡人數目太多的關係,影響了我的感應能力,我不得不聚精會神,專注在整個搜尋行動之上。在凌氣增強的同時,我的視力變得模糊,眼裡剩下人來人往、川流不息的畫面,這是全新的體驗,這一次在如此混亂擁擠的室內搜尋異人,原來具有相當的難度,一點也不輕鬆。憑藉我的堅強意志,經過壓縮了的幾分鐘,我終於找到一點曙光,是黑暗中的一顆小光點,位置是客務中心附近,一閃一閃的,令我憶起一些印象。

那是一段來自瀕死病人的記憶,那個男人對螢火蟲有著特別的執著,渴望目睹滿天的螢火蟲在夜色中閃亮。多得他,替我消除了那一年的詛咒痛楚;多得他,讓我獲得了珍貴的記憶,對人生有了另一番見解。

從兒時開始,他一直住在發展成熟的繁榮大城市之中,周遭都是冷冰冰的高樓大廈,樹木很少,混凝土太多,根本沒有機緣遇上使人神往的螢火蟲。在成長過程中,他偶爾接觸到一些和螢火蟲有關的電影和漫畫作品,例如具有反戰意識的《再見螢火蟲》,還有一齣電影,他忘了名字,內容是講述來自大城市的年輕老師,迷失於人生路上,後來毅然跑到偏僻落後的鄉間任教。

學生向他提出了一個有趣的疑問:「怎麼在城市和鄉間都找不到螢火蟲?」

一時間,身為老師的他被考倒了,無法應對。於是,他們決定合力找出螢火蟲消失的原因,真相竟是河流早被工廠所投下的染料和雜物污染,即使螢火蟲順利產卵,也無法形成新生的螢火蟲。老師和學生們未有就此放棄,他們堅持不懈,嘗試找出繁殖螢火蟲的方法,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,他們獲得成功。電影借著螢火蟲的消失,牽出一些教育和環保的理念,值得一看。

那個人最後患上不治之症,在餘下幾年的生命裡,他離開陪伴自己半生的大城市,遷居到人跡罕至的郊外,有著紅樹林,是很接近大自然的小村落。他終於在那裡看到了螢火蟲,最感意外的是,他的妻子也喜歡螢火蟲。那一夜,他們在睡房裡看到窗外的螢火蟲一閃一閃的經過,他深深的記住了整個美景。最後,我吃食他的所有記憶,消除詛咒痛楚的同時,也為他牢牢記住了螢火蟲。

一閃一閃的螢火蟲……是那個看起來不過二十五歲的女生。

我不再理會那些途人,他們只是具體化的障礙,我奮力跑往客務中心,要比吃屍族快一步帶走女生,如螢火蟲般亮麗的她注定要加入我們光明一方。我一邊奔跑一邊發放凌氣,假如她是個千真萬確的異人,肯定可以感應得到。

沒錯,不消片刻,女生已注意到我的出現,我們之間的距離只有不足十五步,成功在望!

「噝噝」的陌生聲音在我的身後出現,一股來自黑暗的凌氣也迅速趕至,是吃屍族的傢伙,我們幾乎在同一時間發現異人女生。他的出手是意料中事,驚訝的是他所使用的攻擊武器,那東西替我的褲子開了一個破洞,還擦傷了大腿,幸好沒有傷及要害。故意打歪的攻擊是一個警號,表示他已經趕到大堂,費蘭度託付的任務進入了最重要的一個階段。

我也不是個笨蛋,立刻使出「回瞻過去」,一瞬間便查出那個吃屍族的技倆,是「影子」,他擁有控制各類影子的能力。剛才的情況是,他隨意從地板上撿起一個途人的影子,再幻化成子彈射穿我的褲子。這招數聞所未聞,沒有記載於凌盜者的內部記錄上,他似乎屬於新一代的吃屍族。

第一次見識到懂得控制影子的異人,他並沒有讓我喘息的打算,地板上的影子一個接一個以飛快的速度消失,吃屍族手握黑球,表面呈暗淡的灰褐色,黑球的體積隨著時間誇張地增大,他將直接作出攻擊,把整顆大黑球投向我方吧?

可是,戰情的發展和我的預期有所出入,黑球再一次產生變化,分裂成一顆顆小黑球,並升到半空之中,吃屍族的右手向上一舉,然後用手指點出一個方向,他的攻擊對象竟然不是我桑比,而是命令一堆小黑球衝向異人女生。

可惡的吃屍族竟敢攻向她,這到底是那門子的作戰計劃?

這顯然是一個圈套,他企圖傷害的人絕對不是女生,他早就了解我們凌盜者的處事作風,我將奮不顧身的替女生抵擋所有影子攻擊。危機迫在眉睫,我沒有時間顧慮太多,立刻跑到女生的前方,那些黑球如同一顆顆高速子彈,火速攻到眼前,我只好抱緊自己的雙臂,希望減低子彈的衝擊力和破壞力,自己的生死不要緊,起碼要阻止他傷害我們的共同目標人物──自然異人女生。對凡人而言,兩個異人進行決鬥是個超乎現實的情景,客務中心附近的凡人看在眼裡,紛紛鼓譟和叫嚷起來。

那傢伙的力量源源不絕,法力來自無數個影子,影子在消失後也能不斷重生,途人們只要移動一步,吃屍族撿取影子,然後露出滿意的微笑。我的身體是血肉之軀,不可能承受沒有句號的攻擊,現在的處境不是主動的拖延時間,而是被動地等待倒下的一刻。我的雙臂布滿子彈造成的傷痕,和尼奧的幻景攻擊相比,這一次的感覺沒有那麼糟糕,也許是升上第二等級的關係,也許是我的皮肉經過浸泡治療後已經變得更為粗糙耐用。另一方面,我的衣服和背包已被射至破爛不堪,布滿無數破洞,背包更跌落地上。

Yeah,對了。

是背包沒錯,裡面藏著一個手電筒,我不作他想,立即蹲到地上,解開背包的拉鏈,取出凡人的神奇法器手電筒,狠狠的按下那個改變命運的開關按鈕,讓光線朝吃屍族的方向照射。效果如我所料,由影子製造而成的子彈全數被光線抵消,是光的驚人速度令黑球不斷消失,吃屍族的氣勢急轉直下。

可是,我們的決鬥和各自的任務會如此簡單的結束嗎?

「桑比,有我在。」震奮人心的一句是來自費蘭度的傳心術。

幾秒之內,局勢出現了重大改變,除了我手上的手電筒,車站大堂的所有燈光突然徹底消失,照明系統陷入失靈的窘境,人群開始抱怨,不斷發出不滿的騷動聲,無緣無故的墮入一片黑暗,大家都感到分外不安,有一種生命將會隨時結束的感覺。對我來說,這一次的戰略是以黑暗擊退黑暗,沒有光線等於沒有影子,代表吃屍族無法施展影子法力,我也反應迅速的關掉手電筒,讓影子無法產生,使他失去最後反擊的機會。

「跟我來。」費蘭度再次傳話。

我循著他的凌氣,小心翼翼的摸黑離開,最後順利帶走異人女生,和費蘭度在大堂的一個角落會合,一同離開商店街站,遠離吃屍族的攻擊範圍。

成功逃脫後,我們先向女生道出事情始末,再作詳細的解釋,讓她了解大堂裡發生的決鬥,和關於異人、凌盜者、吃屍族、詛咒等一切須知。老實說,我們儘量保持中立的態度,沒有偏袒光明一方,好讓女生根據自己的意願選擇投靠的派別。

曾經在凌界內發出光芒的她選擇了光明凌盜者,由於凡人名字裡也有一個螢字,她為自己取了「螢火蟲」作為異人名字,是個伴隨一輩子的名字,永永遠遠,無法割捨。

螢火蟲,是個自然誕生的異人,沒有人向她進行啟蒙,她擁有基本的第一等級,身負重傷的我還是順利的完成了任務。

那麼,費蘭度的出現有否破壞異人的條約?

相信問題不大,他表示當時是用凡人的方法造成照明系統失效,至於方法如何?他卻堅拒回答。這個光明領導真的很有辦法,大概沒有什麼事情可以考倒這位影響世界的大人物,他是偉大的費蘭度!

後來,沙文透露了那個吃屍族的名字,他叫雲林,懂得控制影子,被一個瘋子啟蒙,選擇依附黑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