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4年12月13日 星期六

《凌盜》改 第五章:看字條的背後

《凌盜》改

第五章:看字條的背後

『少年的掙扎』

「你剛才見識到的是我所擁有的兩種法力:『隱形術』和『創造幻景』,由於我是第三等級的異人,所以還有另外一種法力,可是那一招的攻擊力實在太猛太強,我不會隨便施展出來的。」老伯如此說道。

「那……怎樣才可以變成異人?需要先修煉內功心法?還是你會直接傳功給我?是打通我的什麼經脈、穴道嗎?」我好奇問道。

此刻,我最為關注的就是成為異人的途徑,我討厭當普通人類好久了,身邊的朋友、同學、大人們都不了解我。要是我真的擁有成為異人的潛質,也總算解釋了老是覺得自己與眾不同的原因。

我站立了好一段時間,雙腿早在發麻,由於這個世界只是由老伯創造出來的幻景,我索性不顧形象,像武俠人物般盤腿就坐,在熙來攘往的街道上打坐,偶爾會有途人踏在我的身上,我卻沒有半點痛楚,這就是老伯又神奇、又厲害的法力,我心服口服。

「你看得太多武俠小說了,思想有些走火入魔,但真的不要緊,我們的異人世界比武俠世界還要來得奇幻詭異,你將遇上更多有趣難忘的經歷。」

老伯續說:「由凡人變成異人的方法很簡單,就是『啟蒙』。」

「啟蒙?需要什麼條件?」我憑聲音辨別老伯的方向,向著空氣問道,錯不了的。

老伯肯定地說:「我只需花費一個等級、一種法力,便可以啟蒙你。」

我頓時懷疑:「如此簡單?」世界果然環繞著我來運轉,不曾聽說有人遇上類似的經歷,我很有可能成為朋友圈子裡的唯一一個異人,這正合我意,也符合向來堅信的一套自我中心主義。

「就是這麼簡單,不過,還有兩項附帶條件,才可以達成你的異人心願。」聽後,我心頭一震,天下間從來不設免費午餐,我得乖乖付款才能被啟蒙成超凡脫俗、法力無邊的異人。

「師父,只管說。」我說得恭恭敬敬,老伯聽見這個尊稱,依然鎮定地回應,果然具有一代宗師的風範。

他語氣平淡地說:「第一項條件,我會親自啟蒙你,而且是兩次。」

「什麼?兩次?我不明白。」我為之詫異,表情驚愕。

老伯回應:「代表你會直接成為擁有兩種法力的第二等級異人。」這根本不能說是條件,而是等級優惠大贈送,對我來說,是完全無法拒絕的極佳優待,我在心裡連聲讚嘆:「好、好!」

「嗯,聽起來真不錯,快點說第二項條件吧,老伯。」我滿心歡喜,換上發自內心的微笑,感到渾身舒暢。

「第二項條件,你需要和父母、親人、朋友、同學斷絕來往,斷絕六親,然後改名換姓,用一個全新的身份繼承我在光明凌盜者的位置,這是對你的意志和決心的考驗。」老伯正經八百的道,聽起來,他不像在開玩笑,成為異人的代價是放棄現有的朋友圈子,展開一段不一樣的人生。

「給我一分鐘時間作考慮。」我不喜歡拖泥帶水,說一分鐘便是一分鐘,作出決定後,絕不輕言後悔。

細心想想,「六親不認」未嘗不是一件好事,生活潦倒的父親不在我的身邊,母親是個老花痴,是個過氣的臭嫖子,令我非常討厭。所謂的好朋友,好像只有健健和胖胖兩個男生,女生們迷戀我的外表,不曾探究我的內心世界。老實說,我不怎麼留戀現有的人際關係,不用上學和做家課,忘記折磨意志的考試測驗,當一個出色的異人、忠於光明的凌盜者,停下來,想一想,也是一件美事。唯一的難題是吃食記憶,是一年一度的詛咒所帶來的影響,我隨意找一個精神病瘋子來吃記憶便可以,似乎也不是個嚴重的障礙。

不,在這段生命之中,還有值得留戀的東西!

是子龍,我記得她從後環繞我腰間的溫暖,還使用各種文具刺向我的背部,引起一陣痛楚,騷騷癢癢的、酸酸麻麻的,我在暗自回味,自然地閉上雙眼憶想。不過,為了她放棄成為異人的機會,似乎不太划算,她畢竟是個十四歲的小女生,在幾年之後,我也許會厭棄她,她也有另結新歡的可能,我們依然是年輕的孩子,感情和關係都不穩固,我了解自己的個性,從來不是用情專一的人,現代人的愛情總是來去匆匆的。

短短的一分鐘過去,我已然作出決定。

「老伯,我接受。不過,啟蒙我的時間可以是明天的這個時候嗎?」我語氣堅定地道。選擇明天,是由於事情過於倉猝,時間過於緊張,多花一天來作心理調整,實屬合情合理。

他老懷安慰似的說:「很好,小朋友又果斷、又堅定,說話算話,將來一定是位真漢子。」

老伯續說:「明天,同一時間,同一地點,我就在這個公園等你,不要讓我等太久,我是個時日不多的老人家了,嘿嘿。」我們一老一嫩,彼此之間已經建立起互相信任的承諾,即使喜歡子龍,我卻毫不猶豫,立志成為異人,對那個屬於凌盜者的世界充滿憧憬,渴望超凡脫俗,逃離塵世的約束。

「嗯,好吧,一言為定,不見不散。」我微笑說道。

老伯不作回應,他創造的幻景在悄悄的消散,直至虛幻假象全數崩潰,突然間,我眼前一黑,再次回到真實的公園內。有趣的是,我依然滑稽的盤坐著,慶幸街上沒有途人經過,我不用大出洋相。

回到家裡,得知母親外出未返,反而獲得一種可貴的安全感。我實在不太喜歡這個家,她不在,我感受得到自由的氣息,可以慢條斯理、隨心所欲的進行自己的事情,開動電視機、換頻道、做家課、吃方便麵、玩一下電玩遊戲,多看一遍充滿啟發性的《夜巡者》。

第二天早上,我如常上學,一切不變,依舊換好校服,揹起背包,一個人騎著單車出發,在中途會合健健,一起氣沖沖、傻乎乎的回到學校。這天的歷史課泛著沉悶的氣氛,但我不介意,這是最後一天的中學生生涯,最後一天給子龍玩「刺背」小遊戲,她彷彿知道今天的我和平日稍有不同,她刺得特別用力,作為武器的筆尖比往日的鋒利不少,力度是前所未有的帶有狠勁。從陰謀論的角度去想,她是特意挑選了一支筆來引起我的注意,由於我的觀察力相當敏銳,也希望讓子龍知道我已經發現她的用心,於是暗中寫下一張字條「這筆,很痛,啊」,傳給背後的她。看後,她一臉滿足的偷偷發笑,字條傳話遊戲的效果確實不錯。

子龍傳回字條「我會買一支更厲害的」,雖然是句變態的說話,我的內心卻湧出一股窩心的暖意,這是我身為凡人的最後一天,也是最後接收得到的一份情意。我傳回「我不怕」,她傳回「怪人,怎可能不怕」,我傳回「因為是你刺的」,她傳回「又如何」,我傳回「就是不同」,她傳回「什麼」,我傳回「和別人不同」,她傳回「什麼不同」,我傳回「我喜歡你」,她傳回「我也喜歡」,我傳回「真好呢」,她傳回「傻瓜」。

我們沒完沒了的傳了大半天字條,消耗了無數張小紙,是白痴的浪漫,是傻瓜才懂得享受的浪漫,相信子龍在三年後也沒有忘記這段往事,我當然也用心的牢記著。

那一天,大概只有古怪的伊伊奇能夠明白變態的趙子敏。

一輛單車,兩個中三學生,我和子龍,兩個人。

在下課後,我們像昨日般騎著單車離開,她的雙臂抱得我更緊,甚至把頭和臉都依偎到我的背上,我們的舉動似乎有些過火,親密得像一雙戀人。不過,我沒有忘記她是健健的女朋友,雖然感到為難,卻無法開口拒絕。

「唉,該怎樣給健健一個解釋呢?」我用著試探的口吻問道。

「解釋什麼?」子龍不解。

「你是他的女朋友,我卻……」我說得支支吾吾,也許部分是假裝的。

「哈哈哈,傻瓜,你想多了,健健只是好朋友,是好朋友。」她呵呵大笑,一邊說一邊用手指頭刺我。在這個浪漫時刻,她還用東西刺我,這傢伙真的很討厭,但這些舉動貫徹她的變態作風,也刺得很浪漫,我禁不住暗笑起來。

喔,原來只是一場誤會,我一時忘了那班白痴同學很喜歡胡亂製造緋聞,每段時期都為男女生編上不同的戀愛對象,甚至是同性戀、師生戀……笨蛋的、傻瓜的伊伊奇,竟然天真的相信那些不可靠的傳聞,我怎麼不直接向健健查證一下,他可是我的好朋友呢,我真的超級笨!

「不要緊,現在知道真相還不是太遲呢。」子龍故意小聲說道,語氣嬌柔如蜜,把我抱得再緊一點。

情況不妙,距離那個分岔路口只有幾分鐘路程,太遲了!

一切都發生得太遲,我和子龍的時機不對,也許這是命中注定的錯過。

在昨天的差不多時間,我向老伯承諾,和凡人劃清界線,繼承他成為異人和凌盜者,事到如今,我還有可能收回自己的說話?挽回我和子龍的關係,反口做回凡人嗎?

我盼望眼前的單車徑突然改道,祈求老伯忽然失約,也許會有另一個異人創造出另一個幻景,讓我僥幸躲開老伯。從來沒有宗教信仰的我,一下子和各地宗教始祖熟稔起來,什麼神啊、佛啊、希臘神話之類的東西,我心急如焚,在腦海中不斷向祂們發出求救信號。

到了需要和子龍分別的時候,我不再顧慮,立刻回身擁著她,吻下她薄薄而柔軟的嘴唇,她不作抗拒,也不算熱情,露出一副呆滯的表情,這大有可能是她的初吻,也是我以凡人身份給出的最後一吻。

「哎呀!」她掩著臉,驚魂未定似的。

我把握機會說:「我好喜歡你。」

子龍點點頭,羞得兩頰泛紅,這樣子的她是前所未有的可愛吸引。

「怎麼哭了?」她一臉驚疑,邊問邊嘗試用手輕輕拭去我的眼淚。

「哈哈,因為實在太感動了!」我偽裝若無其事,以誇張的大笑掩飾內心湧現的不安感,成功騙過子龍,卻天知地知,自己知。

「沒事就好了,我要回家啦,明天學校見。」她笑瞇瞇的說,這笑容又溫暖、又親切,在經歷了剛才的初吻後,簡單的微笑也格外窩心。

「拜拜,伊伊奇。」

「再見,趙子敏。」我淚流滿面,淚水滲入嘴角處,味道苦澀的。

近在眼前的公園代表著我和老伯之間的約定,我們今天不見不散。

「嗯,還有轉機的……」我天真的、樂觀的、自以為是的安慰自己。

我渴望老伯依時現身,並告訴我,他已經找到另一個徒弟,所以我不用再當什麼異人和繼承人,可以繼續我的凡人生活,和子龍展開一段平平無奇、淡如開水的戀愛,我希望事情順著這個方向發展下去,是個最圓滿的結局,也是個奢侈的幻想。

我把單車停放在長椅旁邊,殺氣或凌氣如昨日般逼近,不用多說,這是來自老伯的力量,那氣息在不知不覺間已經刻劃在我的腦海裡。他再次創造幻景,這一次,我置身於一個黑漆的密室之中,原來幻景是由異人隨意打造的,每次出現的場景也有不同,我開始明白此法力的奧妙之處。

時間停止了嗎?空氣不再流動了嗎?是超過三十分鐘的寂靜,時間是我隨便猜測的,老伯不發一言,可是我知道他就在旁邊,他刻意散發凌氣,讓我感應他的存在。

「老伯、老伯!」我大聲喊道。

可惡,竟然沒有回應。

密室內傳來了陣陣回音,我焦慮不安,甚至難堪地出現失禁情況,整條褲子都尿濕了。我懷疑自己患有隱性的密室恐懼症,真是荒謬絕倫,居然在這個時候給自己發現這種精神緊張病。

對啦,是手機,我靈機一動,拿出手機並亮起熒幕,照亮四周。我馬上探視,赫然發現老伯就在我的背後,他沒有進入完全隱形的狀態,我清清楚楚的看見他的眼睛,枯竭的眼神,空洞的目光,他凝視著我,我們之間有過幾秒鐘的對望。

有些不對勁,場景再次幻變,我們離開一片黑暗,來到了另一個似是無限的空間,看不見地面的盡頭,天空的高度也難以估計,是個神秘的虛幻境地。

「這就是凌界。」是老伯的聲音,也不對,該是他的意識。

「猜對了,是意識,是異人之間的腦波對話。」老伯竟然可以讀取我的意識,事情鬧大了,難道我已經被啟蒙?成為超凡脫俗的異人?我大惑不解,嘗試感覺自己的身體,卻發現不到任何具體的變化,我依然是伊伊奇,是個不起眼的凡人罷了,不用瞎擔心。

「不,你已經是個異人,從幻景消失的一刻開始,你是異人。」

不會吧?

過程簡單輕鬆成這個樣子,我們沒有進行什麼特別儀式,老伯,我還可以回頭嗎?

「過程的確簡單,不過我已經消耗了兩個等級來啟蒙你,你成為第二等級的異人,真的一點也不簡單呢,哈哈!」聽老伯的語氣,他似乎卸下分量相當的重擔,了無牽掛似的。

「嘗試觀察一下自己的氣牆,感受自己擁有的兩種法力,由於是隨機產生的,只有你可以從氣牆上把法力領悟過來。從今開始,它們是粘著你一輩子的可靠伙伴了。」

眼前的凌界豎起一幅牆壁,正是老伯所指的氣牆。看著它,有股說不出的親切感,是源自內心思想的反射,是我的叛逆本能,是一幀刻在牆上的拍立得照片,是個張開嘴巴、憤世嫉俗的小孩,他不雅地豎起中指,宣洩對真實世界的種種不滿。它反映我的內心,一陣子過去,我已經領略到屬於自己的兩種法力。

不!是三種,出現了不妥當的第三種法力,我記得老伯說過給我兩種法力,不可能弄錯的。

「老伯,你在那裡?」我大聲喊道,把自身的凌氣延伸到整個凌界範圍,進行一次徹底的搜尋,答案是可憐的遍尋不果。他消失了,老伯的氣息消散於凌界之內,彷彿不曾存在。

我逃出凌界,返回漸漸變得陌生的真實世界,那個單車徑旁的公園,景況依然,看得見長椅、單車、花草樹木、遊樂場等。四周之內,只剩下伊伊奇一人,沒有八卦的途人,更沒有老伯,我是個擁有法力的異人,可以確定他的凌氣徹底消失了。

我拾起丟到單車旁的背包,從那裡跌出兩張字條,是今天上課時和子龍玩字條傳話遊戲時所用的其中兩張,我握在手裡隨意一看,赫然發現它們的背後有著陌生的字跡,不是我的字,也不是子龍的,是屬於不認識的別人。

第一張字條,寫上了:

「你是擁有三種法力的異人,具備第三等級,但不用和凡人斷絕來往,你成功通過了考驗,是我勇敢的乖孫……爺爺字」

一直沒有露臉的隱形異人就是我的爺爺,這是個又悲哀、又殘酷、又揪心的答案。

我禁不住抱頭痛哭,那幾秒間的對望是我們一生中唯一的眼神接觸,是最親近的一剎那,我卻懵然不知,原來他一直在旁靜靜的守護著我。過去的他曾經捨棄自己的親人,選擇走上異人的不歸路。今天,他卻直接傳功給我,把我啟蒙成異人,繼承他的三個等級。從今天起,我許下承諾,絕不使用爺爺的力量去啟蒙任何凡人,因為這是爺爺留給我的寶貴遺產,我將妥善的使用和收藏在自己的凌界內。

我悄然淚下,說完那個發生在三年前的故事,關於爺爺、子龍,還有我。

在過去的三年間,我努力偽裝成凡人,度過了苦悶乏味的中學生活。從今天開始,我將遵守承諾,跟隨爺爺的身影走上光明凌盜者之路,和他不同的地方是,我沒有和凡人斷絕關係,我想念自己的父母、親人、朋友、同學,當然包括唯一的趙子敏。

另一張字條

至於我沒有提及的另一張字條,字跡和爺爺的絕然不同,寫得亂七八糟,寫上:「想不到老頭子會玩傳功這一套,形勢出現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。我會給少年三年的成長時間,請謹記,是三年……某人字」

我嘗試找出字條上殘留的凌氣,是一股與眾不同的凌氣,和屬於光明一方的爺爺有很大分別。這張字條,估計是黑暗的傢伙特意留下的吧。所謂天外有天,人外有人,也可以是有別於光明與黑暗的第三方勢力,總之,現存的可能性十分之多,我還是不要胡思亂想。剛被啟蒙的我對異人世界一無所知,唯一找出真相的途徑,是加入爺爺所說的光明凌盜者。

兩張字條都藏在我的錢包內,伴我出生入死,一張是用來記念來去匆匆的爺爺,一張是等候那個某人的到訪,那個人到底是敵是友?

奇妙的凌界也許將透露答案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