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

《好想你》 第一章:阿九的電影

《好想你》

第一章:阿九的電影

好不容易的走到車站月台,在等候列車的時候著實感到沉悶,每個人都是一臉倦容,我也不例外,是因為需要面對沒完沒了的工作而疲倦?還是因為沒句點的城市生活而無奈?

幸好只是短短的幾分鐘,在候車期間,我戴著一副醜陋的藍芽耳機來聽音樂,當作打發時間。

說起聽音樂,我又改變了一個習慣,過往討厭使用隨機播放模式,近日卻愛上這個專為懶人而設的功能,每天的煩惱已經夠多,選擇歌曲這種小事就交由電腦代勞。

說起聽音樂,我認為在路途上聽音樂是一種似是而非的享受,何以這樣說?

我有自己的原因,掛著苦悶而呆滯的表情來站著聽音樂根本就不是快樂,音質也不會好到那裡去,耳機塞著雙耳給我一種約束的感覺,渾身不自在,唯一好處是音樂聲掩蓋了背景裡的嘈雜人聲,為我製造一個封閉空間。

科技發展迅速,一部手機已經將上網、通訊、娛樂、股票、音樂、影片、拍照、交友等功能集於一身。我記不起上一個手機短訊是那時收到的,現在發的都是通訊軟體的訊息或電郵。

剛踏進車廂,車門自動關閉,手機已收到她的郵件,包含短短的一聲問好和一張照片,隨意拍攝是她的喜好,走到那裡都會來一張「隨意拍」,這體現了新科技帶來的好與壞,事情一下子變得簡單方便,同時間,好像每分每秒都給人監視著,又是一種不自在。

有趣的是,在差不多的時候,我又收到另一個郵件,是朋友華仔發給我的,他是個典型足球迷,最喜歡英超球隊阿仙奴,郵件裡的東西當然也和足球有關,是效力阿仙奴的俄羅斯足球員艾沙雲的一系列趣怪照片。這個人天生擁有一張孩子臉,身材短小,但足球技術了得。單是幾張照片已經使我忍俊不禁。

剛才說過的她──是個被我喚作「阿九」的女生。

這當然不是真實的姓名,而是一個有趣的外號。她出生於九月九日,在眾多表兄弟姊妹之中排行第九,很喜歡小狗,又會瘋狂收集和小狗有關的精品,過度暱愛她所養的寵物狗……把以上的東西綜合起來,就是她叫阿九的原因。

我不甘於寂寞,是個好奇心很重的無聊人,在三十分鐘的車程裡,我不會花時間來玩手機或上網,而是忙於觀察車廂內的各類人。近來,又多了一種新類型人,在日本和台灣,那些人叫「宅男」;在香港,他們被喚作更淒涼的「毒男」,如此噁心的外號,誰也不想要吧?

說實在,不論老幼,每個男性都帶著一點毒男的特質,我不作詳細解釋,到網絡上問一下谷歌大神,又或者撫心自問,也是可以的。環望四周,幾乎每個男人和男生都表現得很忙碌和專注,他們忙於把玩手機,或一臉緊張的握著手提遊戲機,或手持那些奇形怪狀的影片播放器來欣賞電視劇集。看到這一幕,我馬上把手機收好,在電光火石間脫離毒男之嫌疑。

列車廣播用著三種語言來提醒我們「快到站了」。

香港──有趣,又奇怪。

土地不多,卻住滿了七百多萬隻螞蟻,使用三種法定語言:廣東話、英語、普通話,真的需要用上三種嗎?假如能減少一種,減少學習的負擔,已經是難得的幸福了。

這時候,阿九打電話給我。

「喂。」我懶洋洋的說道

「唏,有沒有忘記今晚的約會呢?」她調皮的問道。

我胸有成竹的回答:「沒問題,我早就將它寫進行事歷裡,每個小時都會提醒我一次,你放心了吧?」

這只是隨便撒的謊,她覺得高興就好了。

阿九取笑說:「很好,很好,你和阿八同樣是忠心耿耿的。」

我沒神沒氣地說:「唉,不要亂說,我不是你的狗……我快要下車了,先掛下電話,晚上見面吧。」

沒錯,阿八就是阿九養的寵物狗,單看名字已經猜得到是那種狗,就是八哥狗(又稱巴哥狗、Pug),樣子笨笨的,面圓而扁平,有著一身淺啡色的短毛,走路時會氣來氣喘,臉上永遠是一副可憐相,有些人嫌牠們樣子醜怪,我倒覺得是另一種味道的美。

工作了大半天,內容無須多講,如常的累積著一身的疲倦和壓力,人們總是難以從工作中取得歡樂,所謂的奴奴役役是每個成年人都必須面對的。幸運的是,每當下班後,我會立即把工作上的煩惱忘得一乾二淨,這樣深厚的功力並非每個人都能達到。

到了晚上,我們相約在老地方見面,這一次我早到了十分鐘,只好呆呆的站好,傻傻的等待,一邊發呆,一邊觀察著像工蟻般誇張的人群。

所謂的老地方不怎麼特別,位於一家化妝品專門店的櫥窗外,可能是約定俗成的關係,它成為人們等候朋友的老地方。又過了二十分鐘,等待終於有所回報,姍姍來遲的阿九從遠處跑過來,我不介意她的遲到,看到她的一張焦急臉,倒是覺得很有趣。

阿九推卸責任說:「等了很久嗎?我也不想遲到的,因為要和同學們一起做報告,所以就遲到了。」

我一言不發:「……」

她顯得憂心忡忡。

我突然大笑起來:「嘿嘿嘿!遲到大王,晚餐要由你請客!」

阿九苦著臉說:「好吧,聽你的。」

這個晚上,約會目的是看電影,而且是不精彩、不吸引的一齣戲,完全引不起我的興趣,那就是《恐懼鬥室》系列的最新一集。我是個感性人物,那有可能喜歡這種血腥電影,更不懂得欣賞所謂的劇本深度和人生道理,可是阿九就是喜歡看這系列,不會錯過每一集。電影初上映時,她錯失了和朋友一起進場的機會,現在已經是快將落畫的時候,她才邀請我去看,真的是害苦了我。

我們看電影的方式很沉悶,沒飲品、沒零食,這其實是阿九的問題,她喜歡專注看電影,我想吃爆米花、熱狗、燒賣……又可以拿她什麼辦法呢。

女生就是一種難以解釋的動物,願意進場,又缺乏面對的勇氣,戲裡的大部分血腥片段,她都選擇掩著雙眼,完全不敢看,還偶爾發出驚叫:「哎呀,好可怕喔!」

我和她很不同,我不會主動去看恐怖電影,卻可以大大方方的看完整齣戲,不會錯過任何血腥片段,我認為既然付了錢買票,就不要浪費。

離場時,在我們眼前發生了一件小趣事,三個金髮外藉女生給電影嚇傻了,連走路都走不穩,突然跌倒地上,大概是抵受不住那些血淋淋的畫面吧。看到她們如此狼狽,我也趁機取笑身邊的阿九。

阿九一臉膽怯的說:「那些場面真的很可怕,害我都不敢看,不過真的很精彩呢!」

「喔?那個地方精彩?你根本沒有看,一直掩著眼。」我假裝發怒的瞪眼罵道。

阿九解釋說:「沒有啦,我很了解劇情的,可以從頭到尾向你說一遍……開始時的解剖屍體畫面很可怕呢,我看了一眼就不敢再看了,你有看到嗎?」

「唉,當然有啦,特技弄得那麼假,完全不可怕。」

接下來,我們撇下電影這個話題,展開尋找合適餐廳的路,沿途有說有笑,像兩個嘻嘻哈哈的傻瓜,我放肆的說笑,她放聲的大笑。

最後,我們合力找到一家西餐廳,食物價錢很便宜,每個套餐連飲品約是港幣三十至四十塊,阿九點了她最喜愛的肉醬意大利麵和冰檸檬水。我懂她的喜惡,冰檸檬水只是次要選擇,事實上,她是一個奶茶狂熱者,不過也只限於日間,麻煩的阿九擔心在晚上喝了奶茶會導致徹夜難眠,女生總會有這些莫名其妙的憂慮。

我的選擇是黑椒汁雞扒飯,咀嚼食物時的感覺是物超所值的,肉汁鮮美,調味至恰到好處的程度,配合我鍾愛的冰咖啡,午夜的失眠對我來說也不會是個問題。

吃著、說著、笑著。

吃晚餐期間,阿九刻意找一些無聊話題,我也樂意配合,沒有什麼比得上單純的歡悅時刻,不去想什麼,不去罵什麼。

唯獨是她突然提及說:「我打算接受他……你說,好不好啊?」

這時候,我注意到的並不是她的說話,而是其茫然的表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