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

《3N8》 第八章:辦公室

《3N8》

第八章:辦公室

洛克的親哥哥,別人大多稱他作良哥,長得略胖,酷似曾為可口可樂公司代言的北極熊,不帥不醜,卻挺可愛。他是個沒有家庭負擔的中年男人,這樣的形容很動聽,沒有婚姻、孩子、女朋友、寵物,年齡約四十歲,度過平凡半生,不怎麼了不起。

我偶爾會這樣想:他過得快樂嗎?

良哥挨在牆壁昏睡,一幕畫面猶如殘影,重疊在我的腦海內,留有印象,揮之不去。公司的新辦公室比以往更具規模,以我所知,其面積約是一萬多平方呎,既是辦公室,亦是倉庫,這樣廣闊的面積才能滿足洛克對事業的野心。這裡空間感十足,主色調是白色和灰色,很沉悶的配搭,卻毫不花巧,相當實用。甫踏入辦公室,已經感受到死寂的氣氛,使人昏昏欲睡,我強迫自己提起精神,否則,或落得和良哥相同的下場。

走過一段通道,我來到眾人工作的地方,這裡共有九張辦公桌,以三行三列的形式排列,職員的數目比桌子少,何以需要這麼多桌子呢?心裡產生懷疑,卻立即被我忽略過去,認為這是裝模作樣的排場,符合洛克誇張的作風,沒什麼大不了。

桌子上,每台電腦主機均處於運作狀態,畫面亮出公司一直沿用的辦公軟體,我了解如何操作,而且經驗豐富,已經用上好幾年的東西,那有可能不純熟呢?

熒幕顯示出一些痕跡,原本有人在工作,畫面中有好幾個結構複雜的試算表,一堆密麻麻的產品介紹,大量使人生厭的金額數字。熟悉的工作方式,了無生氣,使人生氣,不久之前,我仍需要每天面對,事到如今,可惡的一切終於結束,我需要面對的是密麻麻的文字,不斷進行創作,作無數次修改,這可能會是另一個地獄,我卻更為享受。

原本在辦公室工作的六個人,究竟到了那裡?

我要查出真相,找出他們,事情變得像個模擬偵探遊戲,留下的線索不多,容許的聯想亦不多,重點在於我正身處現實世界,我是有血有肉的普通人,不是名偵探,不是超凡人,自身能力有限,唯一自豪的技能便是寫作,但幫不到忙。

我走向左方,走過數步後,又突然停步,回身走回那堆辦公桌,我模仿電視劇集中的偵探,蹲下並輕按數張椅子的墊子以作檢查,隨即發覺只檢查數張並不足夠,於是再按所有墊子一遍,得出結論,六個人坐過椅子,六張椅墊殘留體溫,其餘三張都是發涼的,代表六個職員都有上班。不久之前,他們仍在這裡工作。

離開這個場景,我再度走向左方,看到牆壁上貼有的提示,知道走過通道便會到達會議室,這應該是洛克時常逗留的地方,他喜歡進行會議,甚至可以把他說成會議的極度愛好者,總是忙個不停,在會議上滔滔不絕,可以連續進行數個小時而不作休息,戰鬥力和持久力相當驚人。

進入會議室前,我發現廁所的存在,還知道自己情緒緊張,在手心、額上和頸項都冒出冷汗,我需要洗掉緊張的證據,環望四周,沒有可疑聲音,亦未有出現人影,這表示不會有人看見我的慌張神情。

廁所的大門是打開的,我立即進入,輕輕關門,留下一道不足兩公分的隙縫,刻意避免產生關門聲,現時的狀況不明不白,我需要小心一點。我仔細進行每一個動作,無論洗手、洗臉、整理髮型皆細緻緩慢,在這個時候,粗心大意只會打草驚蛇,誤了大事,魯莽衝動不會帶來好處。

花去幾分鐘時間整理儀容,終於可以離開廁所,縱使精神緊張引起排尿意欲,我卻否決了小便的主意,身為男生,我清楚了解小便是很容易產生出聲音,先有排尿時的一串串水滴聲,「嘀嗒、嘀嗒」,然後是誇張的馬桶沖水聲,「咕噜、咕噜」,很容易被人察覺。所以,在這裡小便實屬不智,我一向自恃聰明,並不容許自己犯下這樣的錯。

我小心翼翼,拉開廁門離開,放輕每一步,走得前所未有的謹慎,冷汗已被抹去,卻難掩緊張心情,眼睛在閃爍,手腳在抖動,前路並不明朗,並不好走,我的確懼怕,騙不了誰。

拐彎後,我終於來到會議室,第一個活躍的器官是眼睛,然後是嘴巴,緊接而至的是左手,然後又回到眼睛,我到底在幹什麼?

答案是吃驚。

我誇張地瞪大眼睛,卻不想看多一眼,前方的畫面,畫面裡的一切,一切帶來的血腥味,使我幾乎要吐,非常倒胃口,內臟的不適感源源不絕湧上來,一瞬間,嘔吐物卡在喉嚨裡,幸好我的左手反應極為迅速,立即掩住嘴巴作勉強的壓抑,才不致於嘔吐當場。

絕不希望回想整個畫面,偏偏那是故事的一部分,又不能自私地略過細節,我只好細說一遍。

事情是這樣的,會議室的面積比想像中小,有一張會議桌,長度約為三公尺,闊度兩公尺,擺放在房間的正中央位置,吃掉大部分空間,剩餘的地方用作放置多張椅子、一部蒸餾水機、一部迷你型雪櫃,還有六具人體,血肉模糊,交疊在一起,他們都是死人,面目猙獰,一臉不甘心,再往下看,看到地毯上血跡斑斑,傳出陣陣血腥味,使我更加想吐。

我卻一時大意的忘記掩住鼻子,犯下愚蠢的錯,直接吸入部分血腥味。我的身體未能抵受惡臭,頓時手腳發麻,全身乏力,失去平衡的跪到地上,就算用上右手亦阻擋不住嘔吐的衝擊力,哇哇的吐了一地。

我不欲多看一眼,包括會議室內的六具屍體、手中的污穢、地上的嘔吐物,希望把印象忘得一乾二淨,我轉身就跑,目標直指剛才到過的廁所,但不幸再次降臨,我的手機竟從褲子的口袋溜出來,跌在會議室門前的地毯上,回望地上的手機,我頓感猶豫,該即時拾起與否?

濕漉漉的雙手透露答案,先到廁所清潔妥當,然後回來拾回手機,就這樣決定好了。

重臨廁所,這一趟我不再注重細節,特別是關於聲音的環節,我把水龍頭的力度調較至極限,瘋狂地洗刷雙手,聲聲作響,務求洗掉一切污穢,洗手液本有一半容量,完事後,只剩下兩滴,我用鼻子重複地檢查雙手,確定沒有任何味道才捨得罷休。另外,我決定小便,尿急的問題比剛才更嚴重,讓膀胱釋放尿液,讓自己釋去緊張,排尿過後,我「啊」的一聲叫了出來,這時候,小便成為享受,閉上眼,腦袋空白,是一片刻意營造的空白,故意不去想在會議室目睹的場面,不斷回想色情片的片段,讓原始欲望掩蓋理智,支配思想,阻擋真實。

「究竟是怎樣一回事?」

「我怎可能知道。」

「這間辦公室相當古怪,一個人昏睡,六個人死亡。」

「我也這樣認為。」

「那……怎麼辦?」

「看來還是立即離開。」

「但……我要遵守約定,洛克仍在等候。」

「他應該在自己的房間。」

「在睡覺?」

「大概是。」

「動身去找他?」

「好主意。」

媽的!搞什麼鬼?

我怎可能在自言自語,一人分飾兩角,作內心鬥爭和對話,這會是人格分裂的徵兆嗎?過分恐懼造成幻覺的產生,使我不自覺地說出一段對話,一些廢話,我嘗試捽捽眼,舒緩情緒,忘卻不快,洗去心理殘象。

步出洗手間,選擇不關門,我懷著戰戰兢兢的心情再度前往會議室,這是個艱難時刻,欲拾回手機,代價是重臨現場,再次感受血腥,再和景象重遇,和屍體重逢,我所認識的六個職員,不怎麼喜歡他們,卻說不上是憎恨或討厭。我想刪去和屍體有關的記憶,擔心到了將來,每個渴望安睡的午夜,惡夢又會依時來訪,產生心理陰影。

咦?

奇怪,血腥味煙消雲散,取而代之的是陣陣煙草味,和血相比,我從不把香煙視作一回事,因為早就習慣。此起彼落的議論聲從會議室傳出,隱隱聽見幾句說話,我加快步伐,站到門前,探頭一看,發現所謂的六具屍體安然無恙,坐在各張椅子上,再往中央位置看,桌面雜亂無序,一頁頁文件亂成一團。綜合以上條件,足以構成一個事實,會議正在進行,他們皆是活人。

霎時間,腦子裡走出一個個問句,我深感疑惑。

他們不是死人嗎?怎麼好端端的圍在一起?怎麼場面變得絕然不同?

我假裝若無其事,先開口打招呼,他們不約而同向我展露微笑,首先回應我的人是艾頓,他是個矮小的胖子,是個中年男人,老是掛著傻乎乎的表情,惹人喜愛,我一直認為他的樣子很適合當神職人員,看上去,很慈祥,又和藹可親。

艾頓用力揮手並問道:「阿生,怎麼會來了?」

我擠出笑容說:「啊……我來這裡是找洛克的,他躲在那裡?」

艾頓苦著臉回答:「他應該在自己的房間午睡吧。」

我一邊說話,一邊暗中觀察地毯,經過一輪搜索,尋找手機不果,它消失了,尋找嘔吐痕跡不果,都消失了,地毯十分潔淨,事情顯然不尋常,六具屍體轉眼投胎成活人,而且向我說話,眼前人是真實的、活生生的艾頓,我深信自己沒有被幻覺影響判斷力。

和艾頓及眾人寒暄幾句,大家問及我的近況,似是發自內心的關懷,使我感到一點窩心,我未曾向他們透露寫小說一事,所以在這個時候,只好隨便找個藉口胡混過去,他們不是熟人,更不是朋友,胡說往往是最恰到好處的回答。

我急於離開會議室,需要找到洛克作當面對話,他是這家公司的老闆,知道的只會比別人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