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

《好想你》 序章二:如果沒有你

《好想你》

序章二:如果沒有你

我把阿芷的事放下,那是一個有開始而沒有結尾的人生小插曲,誤打誤撞的踏中她的軌道,幫不了忙的陪她前往醫院,看到其母親的最後一面,身在那個場面之中,她的父親沒有讓我留下,他要我離開也屬人之常情,始終我和他是素未謀面的陌生人。

其實,我和阿芷也算不上是相識的朋友。

後來的她改變了,不再是那個在公車裡碰到的爽朗女生,失去至親的打擊遠比想像中嚴重,她變得冷漠孤僻,時常流露一種哀傷而無助的眼神,故意封閉自己,獨立於世界以外。除了兩個知己好友外,她放棄和其他人溝通,包括偶然之下認識的我。

這是我最後向她說的話:「有什麼需要的話就打電話給我,我會儘量幫忙的。」

她呆呆的回答:「嗯……」

然後,大家漸漸失去聯絡,她不會主動找我,我亦不敢貿然打擾她。生命裡,總有一些朋友會以這樣的形式消失不見,各走各路。

我明白現實是何物,她受的傷需要一段時間康復,很多人也遭受過同樣的打擊,這是生命的必經之路,每個人的自我復原能力不盡相同。對她來說,我是個幫不了忙的路人甲,或許到了將來,她會忘記和我有關的記憶,還有我的樣子。

再次憶起和她相遇的那天,我的心還是會隱隱作痛,傷心的機關再被觸動,實際上,空虛感比傷心來得更實在,假如那天沒有相遇,命運會有所不同嗎?

誰也沒有預知未來的能力,明天會是快樂抑或悲傷呢?

這一刻,我相信我們需要珍惜現在擁有的幸福,好好把握自己的人生。就如我自己,儘量不要想阿芷的事情,老是告訴自己,不要再想。

這些年來,很多人和事都被改變得十分徹底,同一個人物,同一個地方,同一片風景,睡醒後,都可以是面目全非,轉變來得無聲無息。

聽著蕭敬騰重新演繹的歌曲《如果沒有你》,最有感覺的永遠是第一句「唏!我真的好想你」,它彷彿在告訴我,有一些人物、有一些事情被我不小心的遺忘了,但還是想一一找回來。

老實說,我比較喜歡莫文蔚的原唱版本,雖然技巧和咬字及不上蕭先生,可是莫小姐唱得真的很隨意,有種帶人進入歌中世界的感覺。

聽過這首歌的你會如何理解那個「唏」字,是傷心的?輕鬆的?追憶的?還是灑脫的?文字的確很神奇,同一顆字在不同人心目中亦代表著不同含義,擁有不同的重量。

「我真的好想你」

這一句和我當初寫下故事時的心情不謀而合,我真的好想你,你到底是誰?是男是女?可能會是一件事情,又可以是一種虛無縹緲的感覺。

上班工作是固定的、機械的、永無止境的一項任務。我有個幻想,在外星人眼中,我們是一隻渺小的螞蟻或一部勞碌的機器,奴奴役役的不停為老闆工作,我看著別人勞累,自己也是身心俱疲,這是必須認識的現實,卻又帶著絲絲悲傷。

我花了很長時間來解決賴床遲到的壞習慣,最大的動力只是一個錢字,每天乘坐計程車的錢可以節省下來,上班遲到所罰的錢也可以統統賺回來,最後我的確成功改掉惡習。說及錢,其實我的本性不愛錢,賺到自己應得的,花費自己需要的,這樣就很足夠。

「我來請客吧!」這句對白經常由我口中說出。

「喜歡的話,由我送給你。」這一句也是常常出現。

我認為將金錢花在別人身上是一件更快樂的事。在這個現實社會裡,錢幾乎是萬能的,例如八號颱風會因為經濟利益而自動降級為三號颱風;有一些運動員具有抱負,而那個理想是賺更多的錢;某些人為了金額很小的錢而指鹿為馬,顛倒是非,口誅筆伐;有些人聲稱為了自己的理想和興趣而忘記回報家庭,害父母無依無靠。

以上說的都很有趣,但這些都只是人性黑暗面中的小部分,還有更多留待大家親自發掘。

再一次強調我不是為賺錢而生存的人,給我過多的金錢,也只會用在身邊的人身上。你可能會以為我在自我安慰,但身為故事主角的我的確可以自吹自擂和口沒遮攔,不滿意的話,身為讀者的你亦可以寫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來自娛一番,我會樂意欣賞。

我每天都要乘坐的交通工具名叫港鐵,前身是九廣鐵路,它亦隨著歲月改變,名字起了變化,接載的乘客亦是天天不同。不過人們還是喜歡喚它「火車」,這個名字是幾代人的集體回憶,一時間也改不掉。

現在,我的身體狀況已有所改善,不會再多走幾步路就感到氣喘,從家中通往車站的路,我總能迅速走完,一般人要用上二十分鐘,而我只需要十分鐘,這是千真萬確的,絕對不是什麼「主角無敵論」的吹噓。

近日,這段路也起了變化,就是天氣的轉變,冷鋒吹襲,每個早上走過這段路時,我的手機都會提醒氣溫只有十多度,晚上更有機會降至十度以下,身體都在發抖,手指頭亦彊硬起來,不能隨心所欲的活動,添上一份局促感。

早上十點鐘,這個時段路上不會有太多的途人,可以睡的話,任誰都會乖乖的將自己包裹在數張被子之中,必須準時起床的人當然會對被窩依依不捨,賴床是在所難免的。

今早的我也不例外,成為賴床派的大弟子,到了最後關頭才苦苦起床,無可奈何之下,加速處理所有必須做好的事情,如大小便、刷牙、洗臉、戴上隱形眼鏡、更換出門的衣服、收拾行裝等等。任何事情都是急不來的,欲速則不達,忙中總有錯,我說的是那樽一星期才會用上一次的護膚液,我一不小心的把它跌破了,真想輕輕說聲「對不起」。

「以不順利的方式展開新一天,亦結束了兩篇序章,故事真的要開始了,是關於他,還有她們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