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4年12月27日 星期六

《凌盜》改 第十三章:比眼睛還要快


《凌盜》改

第十三章:比眼睛還要快

『少年的領悟』

加入凌盜者已有幾個星期,我隸屬於分部之中的A組,成員還有桑比和螢火蟲。

費蘭度和沙文身份特殊,獨立於兩組以外,他們像雙生兒般出雙入對,難怪黑暗領導笑指他們是同性戀者,身為凌盜者的我對於傳聞不置可否。不得不提螢火蟲這個女生,聽說她是個自然異人,年齡比我大好幾年,約二十四歲,長得漂亮可人。年齡對於異人來說,從來不是問題和障礙,我們都是不老不死的妖怪,年齡歧視、忘年戀、師生戀等東西留給壽命有限的凡人好了。

日子是某個平常的晚上,地點是火車車廂內,人物是兩個剛加入凌盜者的異人,螢火蟲和伊伊奇。我們正執行一項乏味的任務,每天乘坐火車,從頭站到尾站,不斷搜尋異人的凌氣,費蘭度稱之為「巡邏」。我看過那部和異人有關的小說,夜巡者需要執行性質近似的任務,同樣不怎麼有趣。我們已是連續第四天做著相同的工作,每天花十小時在車廂內呆坐,尋找出現率低微的異人,進進出出,呵欠連連,和坐在辦公室內不斷敲打鍵盤的節奏差不多,和躲在課室裡聽課的氣氛差不多,總而言之──痛苦。

先介紹一下這個城市的鐵路系統,共分為八條支線,包括新發展都市線、城市中心線、島嶼線、內陸線、邊境線、第一大道線、第二大道線、第三大道線,共有七十多個規模不一的車站,是個架構又龐大、 又複雜的公共地面鐵路系統。根據任務的指示,我們乘坐的支線是城市中心線,從頭站到尾站,依次序為城市公園站、奧運站、博覽會站、學府站、第一城站、馬場站、鐵路紀念站、商店街站、機場站。

我好奇一問:「螢小姐,你不悶嗎?」這是我替她取的外號,這個女生把玩了iPhone不止幾個小時,她正使用第二顆外置電池,為了消磨時間,她早就準備了三顆同款電池,絕對足夠支持一天的應用。

「哈,我在修改照片,這個軟體真的很有趣,可以為照片加入特別色彩和效果,也可以加入小圖案,例如鬍鬚、鴨子、帽子等,我覺得好可愛呢。」她瞇眼笑道,我有些受不了。

「那麼,你有男朋友嗎?」我故意換個話題,向來對於修改照片提不起興趣,總覺得這是女生們的玩意。

「現在沒有啊,之前倒是有一個,不過他是個非常古怪的人,總認為自己很愛我、很迷戀我。」螢火蟲答道,依然目不轉睛的盯著手機熒幕。

「他愛你,這不是很好嗎?我的子龍近來態度異常,對我愛理不理呢,唉!」子龍 老是埋怨我沒有時間陪她逛街,令我苦惱不已。

「嗯,分量太多的愛會帶來巨大的心理壓力。當初被他寵愛是不錯的,後來還是受不了,他佔有慾太強,不斷剝削我的自由,所以在交往滿一年後,我決定和他分手。」聽後,我瞧了她一眼,對她稍微改觀。

螢火蟲續說:「至於你和子龍,我認為問題不會很嚴重,給大家多一點空間,多作溝通,進一步了解她的想法。不過,說不定到了某一天,你會突然愛上別人,也許是我呢,嘻嘻!」我當然明白這是個膚淺的笑話,我們都不會放在心上。對我來說,放下子龍 真的不容易,我偶爾會記起被她刺背的痛楚,很浪漫的。

「這是前度男朋友的照片,看看吧,是我們的親密合照。」她邊說邊把手機遞給我。

「哇……」真的嚇倒了我,照片中的人不就是吃屍族的洛克嗎?

我看過桑比給我的一些資料,得知洛克是第三等級的異人,屬於黑暗吃屍族,既是狄米爾的得力助手,也是另一異人古絲的親弟。一切法力未明,但擁有第三等級已經相當不簡單。

「是太過親密嗎?千萬不要誤會,他只是從背後擁著我罷了,這絕對不是什麼親密照。不過,你的反應也未免太誇張了,小孩子便是小孩子。」螢火蟲一臉無辜的道,說後,更吐了吐舌頭,向我作了個鬼臉。

我急忙道歉:「對不起,是我保守,是我的接受能力太低……」我儘快轉移視線,免得引起她的懷疑。螢火蟲和洛克,光明與黑暗,凌盜者和吃屍族曾經交往,我竟然會覺得這種關係很搞笑。螢火蟲的鬼臉代表她願意原諒我的愚昧無知,這女生不容易應付,比子龍 厲害千百倍,幸好我喜歡的女生依然是個凡人,依然是趙子敏。

「啊!還有這些照片,你快來看看,是我養的小狗,叫作雞腿,是個男生來的,牠真的很可愛!」螢火蟲說起家中的小狗,表情比提起洛克時幸福得多,在照片中,她把雞腿抱得緊緊的,如一對關係要好的母子,和小狗一起才是最適合活她的生活方式。假如把照片中的雞腿換成任何一個宅男,他們都會興奮得鼻血直噴。

就是這樣子,在執行巡邏任務期間,我斷斷續續的欣賞螢火蟲手機內的照片,讓時間過得容易一點。我不期然想起桑比,更喜歡和他搭檔,他好歹也會替我分擔一下工作,我覺得他是個品性純良 的哥哥,是個不錯的學習對象。

「晚上十點鐘,伊伊奇,請你在車廂內巡邏一下吧,要不然,桑比會向費蘭度打我們小報告的。」螢火蟲說罷,立即投入iPhone的世界,她喜歡握住手機不放,沉醉於由圖片、影片、文字交織而成的網絡社交生活。也許,手機內藏一些異人法力,把她迷成這個樣子。

難道Steve Jobs也是個異人?

嘿,不要胡思亂想了,好好幹活吧,伊伊奇。

我為單獨進行巡邏感到無奈,但沒有開出口反駁和埋怨,依然集中精神,進入自己的凌界。

最近,待在凌界和乘坐火車的時間都很長,是時候更換一下裡面的背景,我有了一個好主意,選用八哥狗雞腿的其中一張照片,牠的樣子笨笨呆呆,可愛趣致,不過身材有些偏瘦,比見過的八哥狗都要健美。我故意不要螢火蟲的照片,我們幾乎每天見面,即使她是個標準美女,也會出現視覺疲勞,感到厭倦。

「沒有異人……沒有凌氣……」我暗中祈求。

「的確沒有異人,可是……」是誰在玩傳話遊戲?是費蘭度大叔抑或黑暗的狄米爾?我嘗試進一步的感應,結果卻教我感到意外,凌氣和他們兩個人都無關,想不到還有第三個傢伙擁有傳心術的法力。

「這裡沒有異人,但你們依然需要戰鬥。」我來不及回應,陌生人已再次傳話。

「螢火蟲,你聽見奇怪的聲音嗎?」我返回真實世界,輕輕拍打她的肩膀問道。

「什麼?」她一臉茫然。

看情況,陌生人是特意向我傳話,目標是伊伊奇一人而已,不會牽涉螢火蟲。是異人也好,是黑暗吃屍族也好,隨便向我施以攻擊吧,我是擁有第三等級的光明凌盜者,是又年輕、 又瘋狂的伊伊奇。

不,根據陌生人所說,我需要對付的不是異人,難道敵人會是凡人?即使車廂內的所有凡人聯手出擊,也難不倒身為異人的我,甚至不會造成任何損傷。我據此分析,我的敵人既不是異人,也不是凡人,陌生人似乎另有特別的武器和殺著。

神秘的聲音說:「馬上前去第八卡車廂,要不然,火車上的凡人統統會被幹掉。」

「走吧。」我二話不說,立即拉著螢火蟲的手離開原來的坐位,那部寶貴的iPhone幾乎跌落地上,幸好她也是個異人,反應比凡人敏捷得多,及時彎腰在空氣中抓住手機。

「發生了什麼事?」螢火蟲不解問道。

「火車內的凡人有危險。」我無法看見自己的表情,但肯定異常的緊張,臉上肌肉不期然地扭曲,我的孩子臉緊繃得像個整形娃娃,樣子相當嚇人。螢火蟲瞪大雙眼,但沒有多加追問,她應該從我的表情得知事態嚴重。

我無視塞滿了整個車廂的乘客,採用橫衝直撞的前進方式,誓要以最短的時間到達第八卡車廂。螢火蟲保持著凡人的處事作風,不停向那些和我發生碰撞的凡人道歉 ,這沒有為我們帶來任何好處,換來一連串令人難堪的粗言穢語。我在想,思想簡單的她或許很適合當一個凡人,當凌盜者的壓力實在過於沉重,需要具備良好的心理質素。

滿身汗水的我終於到達第八卡。

幻景,是驚人的觀察力,讓我看穿了異人的把戲,即使眼睛把這個空間形容為真實世界,但這裡始終是由法力所創造的幻景。何以這樣說?因為幻景偽裝成車廂的一部分,布置和一般車廂無異,企圖以假亂真。唯一不同之處是,整個空間的顏色被調整成灰色,包括柱子、扶手、座位、電視廣播,一一被塗上一層暗淡的灰色;另一值得懷疑的地方是,這裡沒有別的乘客,前後兩邊的出入口也被無形的牆所封鎖……不對,我的說法有誤,是兩幅灰色的牆才對。更甚的是,原本可以使用暴力來打開的窗戶也和幻景連成一體,這表示我們被困到一個完全的密室之內,難以逃出。

「螢火蟲,對不起,我應該一個人來的。」冷清的幻景和擁擠的車廂反差很大,令我垂頭喪氣。所謂一人做事一人當,既然陌生人的目標是我,卻連累無辜的螢火蟲被幻景所困,著實是我的不對。

「沒關係,我是凌盜者的一分子,冒險的事應該一起來的,千萬不要怪責自己。」她始終保持著淺淺的微笑,比前幾天有過的笑容都要甜美,這樂觀堅強的個性,我十分欣賞和享受。

環顧四周,注意每一個細節,我得想個方法離開幻景。那個人不是打算讓我們永無止境的待在這裡吧?我想到了一些將要面對的問題,這裡空氣稀薄,缺乏食水和食物,完全和外界隔絕,連打個電話都不行,這種鬼地方叫我怎樣努力活下去呢。

除非,我懂得創造另一個幻景,然後和螢火蟲躲在美好的第二層幻景裡,享用一頓豐富的晚餐,再好好的睡一覺。

坦白說,我無能為力。

「少年 ,不用擔心,你要煩惱的並不是如何離開這個密室,而是幹掉苦候多時的敵人。」

他所言非虛,眼前的確出現了一個和人類近似的人物,我卻不能稱牠為人,牠是一頭暴躁如雷的大猩猩。我禁不住搖頭輕嘆,何以自己經常需要應付這些幻象具體化的怪物,上一次,我碰到了狄米爾的巨虎,今次是身達超越兩公尺的大猩猩,他彎著身體,無法伸直膝蓋,實際身長比看到的高度還要誇張驚人。這裡是不折不扣的幻景,車廂高度容得下大猩猩之餘,那恐怖生物更可以把臂幅延伸到三公尺之闊,令我看得啞口無言。至於體重方面,更是不敢想像,一般的雄性大猩猩體重可達三百公斤,眼前的怪物當然不止這個數字。

我回身關注螢火蟲的狀況,心頭冒出一句無奈的「算了吧」,那傢伙顯然陷入驚慌狀態,兩手抱膝,並躲到座位後,眼神充滿彷徨和畏懼。要求她並肩作戰是個很勉強、很困難的要求,孤軍作戰大概成為定局。

由於被困到陌生環境內,大猩猩焦慮不安,向我們發出了一連串「嗷嗷」的狂吼聲,牠張開血盆大口、露出獠牙、掄起沙包大小的拳頭,揮拳攻向我的方向。身為異人的我身手比凡人敏捷,輕易躲過牠的所有攻擊,值得慶幸的是,怪物的攻擊目標只有我一人,沒有瞄過螢火蟲一眼,她的處境非常安全。

「上一次,你用火龍困住老虎,今次可不是那麼簡單了。」

廢話少說,我跳入凌界對大猩猩進行分析:「屬於靈長目中體型最巨大的動物,生存於非洲大陸赤道附近的叢林之中,92至98%的『脫氧核糖核酸』排列和凡人一樣(即DNA),是第三種和凡人最接近的現存生物,也是人猿中最純粹的素食生物……」我喃喃自語。

「伊伊奇!牠的天敵不是其他動物,正是人類!」後方的螢火蟲突然喊道。

同時間,大猩猩受到她的尖銳聲音所刺激,用著牠們聞名於世的拳步,逐步靠近我方,情況迫在眉睫,我得想想辦法才行。不消一會兒,牠已經站到我的眼前,不斷用雙拳敲打自己的胸脯,企圖向我示威。我動也不動的盯住牠,牠覺得自己受到侮辱,繼續示強尖叫,還一手扼斷了一支金屬柱子,迅速拋擲到我的方向。大猩猩刻意加快攻擊的節奏,這一擲的速度實在驚人,我來不及閃避,只好用手臂擋住一記重擊,受傷是在所難免,但沒什麼大不了的,桑比早就向我介紹了療傷浴池的妙用,我們凌盜者從來不會擔心受傷。

「剛才的攻擊速度真的很快!」螢火蟲大喊。

快……這隻字給我帶來一些很激動的啟發和靈感,所謂「天下武功唯快不破」,眼前的巨獸注定會死得很慘。Zippo打火機再次登場,這一次,我選擇燃燒右手的拳頭,因為即將登場的不再是火龍,我打算以埋身肉搏的方式把牠擊斃。巨獸雖注意到小火團的出現,卻努力假裝冷靜沉著,掩飾內心的畏懼,想不到吃素的牠竟然對烤肉香味感到興趣,牠一臉好奇的呆望著小火團和色香味俱全的烤拳頭。盡情的欣賞我的燒烤表演吧,殺氣從來不懂得說謊,牠的集中力驟然下降,待我進一步提升力量,幾分鐘後將會是牠的死期。

螢火蟲不識趣地說:「伊伊奇,怎麼自殘身體啊 ?」我這個英雄真的不好當,每一次都是自殘,今次甚至犧牲了整顆拳頭。

「給我安靜一會兒。」我輕輕的說,沒有特意回身。到了重要關頭,我必須進入凌界攝取更強大的力量,不希望受到任何騷擾。我把火焰提升到綠色境界,比困住巨虎的還要熾烈和厲害一個級別,整顆拳頭在一瞬間燒成詭異的青綠色

「伊伊……」

大猩猩突然倒地,其引以為傲的胸脯失去控制的湧出鮮血,由我的致命一擊所造成,直接轟破其脆弱的心臟。

「奇!」

螢火蟲用力喊出我的名字,在「伊伊」和「奇」之間出現了一段不該存在的時間,不能說成頃刻間,不能說成一瞬間,在沒有人見證和目睹的情況下,我擊斃了兇猛的巨獸。誰也對剛才發生的事情感到好奇,螢火蟲目眩神迷地看著突然倒下的龐然大物,我的一擊比任何金鑽寶石都要來得奪目璀璨,是凡人和異人也為之震撼的一拳。

「到底……什麼跟什麼?」螢火蟲看得傻眼了。

「我們改用腦波對話。」我咧嘴一笑。

第一次連接螢火蟲的凌界,這裡滿是八哥狗雞腿的海報和照片,大部分是她和小狗的合照,是意料中事。主題色調是淺紫色,出奇地彌漫著白巧克力的味道,看來是她的喜愛之一。凌界、凌氣、氣牆代表了每個人的喜惡、特色和個性,我身處螢火蟲的凌界,溫暖的、 嘴饞的,讓人想多逗留一會兒。

「你是用什麼方法打倒牠的?」螢火螢一邊說,一邊指手畫腳,狀甚詭異滑稽。

「用燃燒的拳頭,轟向牠的心臟位置。」我清楚的回答,但這不會是個圓滿的答案。

「什麼?我根本看不到你的移動,這肯定是騙我的。」螢火蟲嘟嚷。

「只是你太慢罷了……」我補充。

「太慢?」她大惑大解,眼神茫然。

「我懂得一種法力『反時間停止』,法則是利用凌氣提升身體的移動速度,可以比光速快一萬倍到幾萬倍。沙文曾經對我施展『停止時間』,那是效果驚人的法力,可惜他遇上我,由於我的速度比眼睛和光速都要快,所以在時間停止的情況下依然活動自如,而別的生物、生物都會停留在沙文所製造的靜止狀態。於是,我利用反時間停止,在一瞬間打敗了大猩猩。」我作出詳細的解釋,相信她能夠理解明白。

螢火蟲苦著臉說:「哎呀,你說得很複雜,可以簡單一點嗎?反時間停止和我看不見你的動作有什麼關係?」

「白痴,這表示在正常的時間狀態下 ,我可以用你和大猩猩都察看不到的速度來活動,所以剛才的是一擊必殺。你果然長得和大猩猩一樣笨,哈哈哈!」我不打算補充下去 ,這是最後的解答,說後,我立即退出她的凌界。

她裝出一副不滿意的表情,淘氣的道:「哼,你才是白痴啊!」我在想,我可是拯救她的大英雄,卻得不到應有的尊重,女生果然是世界上十大最討厭、最麻煩的生物之一,絕對不好惹。

她又問:「伊伊奇,那麼,你的法力可以用來時間旅行嗎?」

「嘿,不曉得,我也想當個時間旅行者,往返於過去、現在、未來之間。」我笑話。

「少年,你可知道從第三等級升上第四等級的條件?」又是陌生人的聲音,他刻意隱藏自己的凌氣,微弱得和凡人相差無幾,他似乎不希望留下任何證據。

我的回應很乾脆,作了一個搖頭的動作,表示不知道。

「光明與黑暗,你們兩族的第四等級升級方法相同,需要殺死同族的第三等級或以上的異人,請謹記,是『殺死』。」是殺死,陌生人強調此二字,這違反了我們異人的特質,所謂的永生不死。

那何來殺死之說呢?

「異人不是擁有不死之身嗎?」我向著場面冷清的車廂問道。

「少年,反問你一句,你的爺爺不是死了嗎?」陌生人語帶狡猾的道。

「難道……那時候,你也在場 ?」我為之錯愕。

「很難說,我看到那一切,老頭子對你的傳功,或稱之為啟蒙,沒多久,他死了。」他故意模糊了說話的重點。

他又說:「還有剛才出色的一拳,的確精彩。很好,很好!」

「你竟然看穿了超越時間限制的一拳?你到底是什麼人?」他的說話令我跌落更深層次的困惑。

「我沒有說過自己是人,事實上,我不用向你說明太多。兩天內,自然有人會找上你,你是他的升級條件之一,希望保住性命的話,盡力打倒他便行了,我已經說完應該說的話,你好自為之。」這是那個人遺下的最後一番話。

幻景隨之消失,車廂的色彩恢復過來,乘客們再次塞滿了整個空間,使人喘不過氣來。更正確的說法是,我和螢火蟲兩個人被陌生人的幻景所排出,回到不怎麼有趣的真實世界裡,地上沒有躺著大猩猩的屍體,那是一頭幻象具體化的怪物,性質和狄米爾的西伯利亞虎相同,我轟破了牠的心臟,卻沒有絲毫哀傷之感,因為,那是虛幻的東西。

「異人會死……爺爺之死……」我在凌界內喃喃自語,發現自己先前犯上一個嚴重的疏忽,沒有發現爺爺之死和異人的不死身存在著矛盾的地方,這也許表示異人擁有殺死異人的能力,只不過,我不知道背後的方法和秘密。

時間來到晚上十一點半,離下班還有十五分鐘,快要結束今天的巡邏工作。螢火蟲依然把玩著心愛的iPhone,家中只有八哥狗相伴的她,每天花上大部分時間把玩手機,瀏覽臉書上的更新,定時和小狗到街上散步,這些是她的生活,她更適合待在凡人的圈子裡。

「升級的必要條件……」我呆呆的自言自語。

為了升級而找上我的人會是誰?

「唉,我是個倒霉的第三等級異人,將要接受伙伴的挑戰……」我呼了深深的一口氣,夾雜著又混濁、 又痴呆的情緒,成為異人是注定的命運,想逃也逃不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