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5年6月5日 星期五

《迥空》作者感言

《迥空》

作者感言



長篇小說《迥空》告一段落,翻查一下,原來序章自2014年3月18日連載,直到今天2015年6月5日結束。連同序章,小說只有短短的十一章,篇幅不長,也得花這麼多時間來連載,這表示我在過去一年真的很忙、很忙。

要談《迥空》,不得不提另一部尚未展開連載的小說,叫《未命名小說X》,而《迥空》正是那作品的延伸。有幾位戲份很重的人物同時出現在兩部作品裡,分別是方以翔、霍啟迪、余若水。不管到了那裡,方與霍都是老朋友的關係,這一點是不用懷疑的;至於余若水,她在《未命名》裡面卻有著不一樣的身份,與方的關係也稍有不同。根據我慣常採用的說法,兩部作品就是處於平行宇宙的情況。

因此,假如在將來看到《未命名》的面世,又注意到一些跟《迥空》有著矛盾和重疊的地方,不用太認真去考究和查證,因為我認為《迥空》只是發展自《未命名》的一部外傳而已,把它們分開處理和看待就行了。

也許,身為讀者的你已經看完了整部小說,或會覺得《迥空》充滿了謎團,認為作者沒有把故事支線交代得清楚明白,有著看不懂的情節,有著無法理解的結局,說不定整體感覺也有點糟糕。然而,這些都是我渴望在這部作品裡去實現的一些元素,艱深的情節處理及複雜的故事布局,不一定受到大眾認同,但一年多前的我還是想要作出這個大膽的嘗試,以突破自己的創作界限,我相信效果是尚算不錯。

《Shutter Island》、《Memento》、《Mulholland Drive》等電影啟發了我去創作,讓我知道自己可以跳出傳統框架來說故事,用上大量伏筆,埋下無數或在最後都沒有解開的謎團,故意的留白、廣闊的聯想空間,這故事是個給作者與讀者一同參與的遊戲。不管是創作或是閱讀,你我也需要不斷地思考,不停的提升自己,我們需要注意每一項細節,稍有遺漏,故事便會呈現出另一個面貌,使人順著分岔路而走進了死胡同。

有讀者把《迥空》的氣氛形容為「五里霧」,喻作模糊恍惚、不明真相的境界,他的形容委實貼切,讓讀者身陷濃霧之中,看不清周遭的情況,找不著那個實際上不算遙遠的出口,這些都符合我當初的構思。

真高興可以遇上一些用心看書的讀者,他們成為了我繼續改進作品和自己的一大動力,「以文會友」是我一直牢牢記著的四隻字,自踏上創作之路,命途一直改變,朋友圈子也出現了顯著的變化,身邊漸漸出現了許多同路人,原來我們都不孤獨,各自朝著一個遙遠的標竿直跑:一同推廣創作及閱讀之風氣。

這一年,我的心態也在漸漸改變,創作的速度愈來愈慢,其一原因是「慢工出細活」,儘量提升作品的完整度、細緻度、内容、深度,既然作品反映出一部分的我,我也希望把更多的想法和知識傳遞到讀者心裡,與其把習得的埋藏心裡,倒不如傾囊授予有志學習的後輩們。

對於創作,現在的我並不著急,若只是盲目地、持續地寫作,便可能寫出一些差異不大、進步幅度不高的作品,這未必是好事;所以我更想要豐富自己的內涵,渴望習得更多的知識,去探索更多俗世間的人和事,願意堅持下去的話,該能呈現出更出色、更全面的作品,給世界留下一筆文化遺產,這是我作為文人的心願。

另一方面,這一年除了寫作,我參與了不少評審的工作,確實獲益良多,有些作者的心思非常慎密,作品的完成度很高;有些作者非常熟悉自己所創造的世界,故能在小說裡用上更多複雜、甚具難度的寫作技巧,而不至於使人感到突兀;有人把小說人物塑造得又成功、又立體,彷彿就是日常生活裡活生生可以接觸得到的人物,可見作者平日觀察入微,又能把見聞轉化為文字。

透過一些評審上的工作,我又了解到創作並無限制,每個作者各擅勝場,每一次分析別人的文章,我也得到一些新的領悟、習得新的知識,這些都是我不曾想過要有的收穫。在此特別要感謝每一位默默耕耘的作者,也許在夜深人靜埋首寫作之時,我們總是拖著自己孤獨的影兒,但當作品呈現到廣大讀者及其他作者面前,創作時的憂愁都變得格外寶貴,付出的努力也不會被白白浪費。

在連載《迥空》裡,我也完成了一部長篇小說,並於近日定名為《守望人傳來了美妙的歌聲》,跟《迥空》一樣以第三身的視點來敘事,世界觀龐大,包含的元素十分豐富,風格有別於以往每一部作品,相信這部作品或會為大家帶來一些閱讀的樂趣。希望《守望人》的連載會使大家接觸得到一個在文學領域上更認真、更成熟、更謙卑的ocoh,我從來不是個聰明人,只是默默耕耘,會在自己的使命上很努力罷了。

生活很忙,工作很忙,關於小說的後期製作和修訂也花上了我不少時間,這幾年人長大了,就是所謂的老了,也感到自己的活力稍有下降,是時候放下一些生活及工作上的重擔,然後專心投入在學習方面、創作方面、指導方面。

不一定每個人都認為學習就是一生的使命,既然我已經抓住這個道理,便會在這條崎嶇不平的路上奮鬥下去,透過學習去填滿不完美、滿布破洞的自己,透過創作去把思想及知識傳揚開去,同時間個人的品格也希望得以提升,這些都是我在寫作上很單純的想法,在此作出一次簡單的分享。

感謝讀過《迥空》的你,要去理解它的全部面貌並不容易,要抵受身陷五里霧的迷茫不容易,要作出一年多的等待才能知道結局,擁有這種耐心實在不容易。因著上述三個「不容易」,相信於過去一年在文字的伴隨下,你也過得充實愉快。

在此祝福每一位老師、作者、讀者、朋友、伙伴,在勞碌中也不會撇下你的老朋友「書本」,因為穩定的閱讀習慣只會為你我的生命添上益處,書本是從不陷害你、總不丟棄你的老朋友,正如方以翔的身邊不會缺少一個霍啟迪。

謝謝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