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2年2月18日 星期六

《人生》 作者感言

《人生》

作者感言

告一段落,經過602天的連載,《人生》從序章開始到結局,終於踏入了新的階段,成為一個完整作品。從創作至完成,所花的時間不足半年,後來又有了無數次的改動和修正,故事的種子已然種植於我的腦海盡處。

每次發表小說的結局,心裡湧現好多感動,雖然不清楚讀者數目多少,但結局就是給別人的一個交代,身為作者,把小說放到網絡世界裡,也有責任完完整整的說一遍故事,這就是所謂的「有膊頭、有腰骨」,這可是近日有名的至理名言。

結局是一寫即成,沒有情節改動,小芙的結局便是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結局,把她的部分放在結尾,又是命運,又是緣分。我寫的時候想哭,修改的時候又想哭,相信不少作者都會為自己的作品而哭,感動別人前,必先感動自己,才可以成為好作品。

602天過去,每個人的人生都出現了變化,包括自己、親人、朋友,經歷悄悄改變我們的思想,在接下來的兩個故事裡,大家會隱隱感受到我身上的轉變,它們分別是《狼狼》和《總是夜》,每兩個星期發表新的章節,希望帶來新的感動。

感激一直在看ocoh小說的讀者,用上接近兩年的時間,等待一個結局,大家都辛苦了,默默的給予支持,也有留言鼓勵,讓任性的我完成故事。所謂任性,是指自己不會為了討好讀者而改變作品取向,凡事都有好壞兩面,我忠於自己的想法,或許忽略了部分讀者的訴求,或許把一些人拒之門外,獲得的成果是這些作品永遠帶有ocoh氣味,成分天然,絕無添加。

讀者當中也有寫小說的作者,我閒著的時間雖然不多,但依舊欣賞別人的故事,閱讀是不可缺少的工餘活動,當讀者的我獲益不淺。有的人寫現象,有的人寫思想,有的人寫過去,我說過有個人寫氣氛,形形色色的作品,文筆有好有壞,老實說,文筆不佳的人也能寫出吸引人的情節,花些時間持續寫作,文筆和寫作技巧必有進步。

另外,大多作者在當初都會帶有名作家的影子,不論故事布局、結構,甚至是情節的推進,算是一種模仿,也是無可厚非的。我認為當一個作者有了一定的寫作經歷後,必須建立獨有的風格,擺脫名作家的束縛,讓別人閱讀思想,而不是九把刀、村上春樹、歐亨利的思想,我欣賞幼稚單純的創作多於技巧超卓的模仿,這是我喜歡網絡作品的原因,那些人或許會有成為名作家的一天,在獲得成功之前,他們的文筆也許不怎麼出眾,卻絕對是可愛可觀的,正如我的第一部作品《好想你》,我依然很喜歡、很喜歡。

在此,希望作者和讀者都能好好努力,當不成作家,同樣可以當作者,網絡會讓大家的作品繼續流傳,我們的子子孫孫會知道這些成就,在若干年後透過大家的作品想像一遍我們的年代,這想法真浪漫。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