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

短篇《粉紅旋渦》

短篇《粉紅旋渦》

【被別人的短文所啟發的故事,算是改編了吧】

接近黃昏,面向鏡子,一邊修剪沒必要作出改動的劉海,一邊想著如何讓自己顯得有點不同。

一年了,這一年已經差不多了。

我渴望改變,又擔心太大的變化會被那個人發現,他就是橫蠻專制,事事要別人服從。

我穿上露出腰肢的白色小背心,故意買小一點的尺碼,更擠迫的、更貼身的,把驕人的身材顯得更誇張;穿上短無可短的性感熱褲,展露修長白晢的美腿,在沿路上,將會引來多少好奇目光呢?

那個人偏愛粉紅色,特別喜歡掛在我的身體,喜歡我穿上粉紅色的T恤和運動鞋,他總會連聲讚道;至於今天的穿著──小背心、熱褲,他向來討厭,覺得過分暴露。男人就是這樣子,在床上要求女生赤裸裸,在街上卻絕不允許一些性感。

「不要穿得這麼少,露太多了吧?換回保守一點的T恤。」

「這是那裡弄來的褲子?短得完全不合理,這樣子不行啊!」

「媽的!到底我要說多少遍,你才明白自己根本不能穿成這樣子?」

那些責罵、那些情緒,記憶猶新,一清二楚。

我知道他每天的時間表,從當初的不明不白、茫無頭緒,後來他的態度出現了很大的轉變,常常說自己的事情、工作、過去,包括以往的一段段感情。

這幾年間,他改變了很多,不再相信愛情。

我提著手袋來到他的住所,打算把事情說得明明白白,作個了斷。一年了,我認為是時候離開,就算這段關係不為人知,就算看起來是多麼的畸形,我的心情難免激動,激起波瀾,不停想像待會要說的句子、他的反應和神情,到底會是冷漠淡然抑或激動憤慨?

雙腳失去控制,不自覺的來回踱步,我感到緊張。

我在他住所前方的不遠處安靜地站著,今天的氣溫有點冷,有別往日的穿著使我的手腳輕微抖動,斷斷續續的打噴嚏。

四十五分鐘過去,我有點忍受不了,並不是耐不住等候的苦澀,而是抵受不住冷風的吹打。

「呼、呼、呼。」

顧望身上的背心短褲,發覺它們真的不適合秋天。

他仍未現身,我用他付錢買的手機發出一個短訊:「有東西要交給你,你在那?要回來了嗎?」這是一部專屬於他的手機,只有他知道號碼。

「今天要加班工作,才離開辦公室不久,打算前往火車站乘車回家。是什麼東西?急著要給我嗎?」在十幾秒後收到回覆。

「既然你乘火車回來,我就在車站閘口等你好了。」我竟然有了微笑的衝動。

「好吧,待會見,秋天來了,要多穿一件外套。」他個性依然,十分在意我的穿著。

放慢腳步的走,從他的住所走到火車站,剛剛好是十五分鐘,我來到人來人往、川流不息的閘口,這裡算是室內環境,溫度也是相對的溫暖,打噴嚏的情況也停止了。

我的背後是幾家裝修簡陋的時裝店,客人不多,職員都忙於把玩手機。每當有人離開閘口,經由梯級走上地面,我也會注視一下,即使心裡明白他的車程大概還有二十分鐘,我的身體還是禁不住的作出反應。

分分秒秒過去,心情混雜著好幾種,沉重、期待、擔心、喜悅,就是看得見的種種矛盾,我在心裡自說自話,希望哄騙自己──只要事情結束了,過去也煙消雲散。我嘗試建立自己一直欠缺的信心,鞏固內心掙扎已久的一個決定。

「把信交給他便離開,不要回頭。」

天空沒意外的下著雨,我呆呆的站在原地,除了觀望閘口,我還被外面的雨勢所吸引,有些人急步跑到車站大堂內躲雨,情況狼狽、動作滑稽;有些人望了望灰暗的天空,然後咧嘴一笑,似乎愛上了陰天雨天。密集的雨聲、偶爾的雷聲混合一起,奏出了節奏明快的背景音樂,彷彿向我作出暗示──儘快作個了斷。

又過了十五分鐘,那個人終於走出閘口、走出人群,他身穿黑色的西裝,整齊筆挺,手提袋裝有一部筆記本電腦,不論是衣服、眼鏡、髮型,看到的都是美輪美奐、吸引眼睛,他就是這樣注重外表的一個男人;眼前的他卻神情沮喪、沒精打采,昔日的光彩不再復見。

落寞的他很快在畫面裡找到我,打量了我的穿著一遍,語氣淡氣的說了一句:「你怎麼了?」

流露著一絲難得的溫柔。

聽見不尋常的一句,我覺得有點意外,還以為他會衝口而出,憤然責罵我的暴露,還以為他會一臉不滿的瞪大眼睛,裝腔作勢。

原來,失去氣勢的他也擁有一分柔情。

我從手袋裡掏出一個可愛的小信封,特意選擇了他偏愛的粉紅色,我戰戰兢兢的說道:「這是交給你的東西。」我完全不敢正視他的雙眼,害怕他的表情和眼神會出現嚇人的變化。

他沒神沒氣的說:「現在可以打開嗎?」

我故作輕鬆的回答:「沒所謂。」

他隨即撕掉用作粘貼封口的卡通圖案貼紙,動作笨拙,這表示他十分著急,他在意信中的文字,在意寫信的那個人是眼前的小女生,他花了幾分鐘把幾頁信紙看完,沒有發表任何感想,情緒也隱藏得很徹底。

第一個舉動是把信件收好,放在手提袋裡,然後用著複雜的眼神凝視我,欲言又止的掙扎上一會兒,然後按著我的手臂問道:「馬上要走了嗎?可不可以陪一下?」

聽罷,我幾乎整個人呆住,他說話時的表情和語氣都是不對勁的親切,嘴裡說的不是要求,而是哀求。三十多歲,個子高大,意氣風發,眼下的軟弱是他不曾有過的樣子。

或許,是我不知道。

我沉默不語,苦苦掙扎,想了很多,考慮很多,也沒有用力甩開他的手,他沒有作出催促,我們一起度過了幾分鐘的靜默,然後我輕輕點頭。

我們進入閘口內的世界,以為他要乘火車,卻不是。我們來到月台,找到了一列長椅坐下來,看著外面的風景,一些花草樹木、一所他曾經就讀的中學,他說過那裡滿載著少年時代的回憶和情懷,我不曉得應該說些什麼,陪伴他一起看風景。

純粹的在一起,清澈的思想也在空氣裡漂浮,和一年裡重複的生活不一樣。

他沒有責怪我的穿著,沮喪的他也不一樣。

然後,他說一起乘火車,沒有說過目的地,我沒想法,就讓他牽著我的手離開月台、踏入車廂。一個站、兩個站、三個站,到了終點站,我們必須下車,再從另一邊的月台上車,或許,他沒有定下什麼目的地。

他緊緊的握著我的手,無奈的凝視我的雙眼,我們四目交投,卻開不了口,他掙扎良久才低聲說:「這一晚,我希望我們在外面的世界多逗留一會……」

我的淚水盈在眼眶,在心裡不停責罵自己不中用,在這個人身前、在這個時候,我怎可能傷心、怎可能想哭,我強迫眼淚跑回去,不容許掉下來。

給他看穿了。

「真的傷心嗎?怎麼不哭出來?」他柔聲問道。

「因為……我不容許自己因為離開你而傷心……」

我吞吞吐吐的把話說完,然後背著他拭去眼淚,整理妥當後,再次回身面向他,這個人輕皺眉頭,徘徊在哭與不哭之間,此時此刻的他像個有禮君子,輕輕的握住我的手,適可而止的。

這使我憶起我們的第一次見面,他用身份證作登記,租下了小房間,我們一先一後的來到大廈,以免遭人發現。

那一夜,他的表現比我還要拘謹,像個幼嫩的小男生。完事後,我一個人躲在浴室洗第二次澡,他卻累得在陌生床上睡著了,我給了他一個輕輕的吻才離開。

在離開旅館的一刻,我的想法是:「這個人真捨得花錢,長相也不錯,是年紀稍微大了一點……」不曉得這是那樣子的快樂,自從這個晚上開始,我們彷彿踏進了沒休止、沒出口的旋渦,欲斷難斷,各取所需。

來到結束的一刻,我才明白到這一年並不是白白的度過,即使我們的關係建立在金錢之上,卻難免產生了一些感情、一種曖昧。他瘋狂迷戀我的身體,他擁有自己的專業,從工作累積了財富,捨得把錢花在我的身上;在字裡行間,我知道他放棄了愛情的憧憬,不再談戀愛,沒有結婚的計劃,他討厭被背叛的感覺。

我強忍著眼淚,不論什麼情況都不會在他眼前哭出來,他沒有再說什麼,身上散發出無奈的氣味,還有孤單的氣質,我的離開將會使他再嘗孤獨。

火車逐漸減慢行駛速度,廣播傳來一個訊息:「下一站是沙田站,乘客可以在左邊車門下車。」

這聲音嚇倒了我和他,我們都沉澱在精神恍惚的狀態,沒有掛著任何表情,空白的、木訥的,兩隻手輕輕扣住,他的溫度、他的溫柔隱隱約約的傳送過來。

車門打開的一刻,這個人不捨得放手,我走離數步,他再次把手伸向我,暗示著心裡想法,希望能夠成功留住我。我假裝察覺不到,繼續走向車門,跟隨著人群下車,不敢回望他,害怕自己軟弱的意識浮現,然後再次回到我們的旋渦裡。

沉溺了整整一年,我不要讓這種生活和精神維持下去。

離開車站大堂,我把那部專屬於他的手機關掉,不要他的來電,不要他的短訊,手機裡的那張儲值卡也會一併棄用。踏著回家的路,一邊想像他乘車回去的畫面,一邊迫使自己放棄過去,我決意離他而去,卻否定不了這一年間所建立的感情,禁不住的落淚。

這是一個痛苦的決定,我們都不捨得對方,但我真的想過了,不論是我或他,都必須回到人生的正確軌道;一年裡,累積下來的是感情,不是愛情,迷戀的是身體,慰藉的也不是心靈,記得的是粉紅,墮落的竟是旋渦。

若干年後,若有緣重逢,但願能視對方為普通朋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