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

《好想你》 第九章:這段友情

《好想你》

第九章:這段友情

先介紹一下接下來將會出場的鬼屋老大,它的名字是「常寂園」,照字面來理解,它應該會經常感到寂寞吧。它位於大埔林村河畔,梅樹坑公園的範圍內,裡面有一條支路,路的盡處豎立著一座牌坊,裡頭那兩層高的建築物就是鬼屋老大。

我們冒著微雨奮力為單車加速,用著難以置信的速度抵達那條通往常寂園的支路,雖然我們表面上很勇敢,但越接近常寂園,越湧現忐忑不安的感覺,不能否認自己的確在動搖,控制不了的停下腳步,站在遠處觀望這一幢灰黃色的古老大屋。

阿偉拉著我的手臂說:「阿寧,聽說這間鬼屋已經存在了超過一百年,算是歷史文物吧?」

「嗯,看來鬼屋老大應該是大埔區的原居民,它居然在這裡住了百多年,單看那破舊的入口已經使我心寒。看到嗎?那道石門爛得快要倒塌下來。」我仍然把可怕的鬼屋喚得親切熟悉。

阿偉一臉認真的提問:「我們還要前進嗎?」

我斬釘截鐵地說:「這還用說嗎?繼續往前走吧!」

走過那道殘舊石門,終於要面對和鬼屋老大的終極一戰,我雖然說得很誇張,但內心並不相信會有什麼遠古妖怪突然跑出來,我們只是兩個好奇心旺盛的觀光客,絕對不會惹上惡靈的。

尚未走進屋內,我們已經被鬼屋陰森恐怖的外貌所嚇呆,仔細觀察一下,仍可看到外牆有著一些典雅的石雕裝飾,內部空間大約只有數百呎,屋內樑柱上纏著無數的蔓藤,鬼影幢幢,那些如魔爪般的蔓藤好像真的會撲到我們身上去,不禁使我們卻步,在微弱的光線下,已經不能分辨出踩在腳下的究竟是什麼東西,大有可能地上的灰塵已經混雜了從罈子裡溜出的骨灰。

「哎呀!」阿偉突然驚叫一聲。

原來他不小心踢到地板上的骨灰罈,整個人失去平衡,在快要跌倒之際,我立即用力將他拉回來。我先扶著阿偉並幫助他保持身體平衡,雖然情況狼狽,但幸運的是我們未有對屋內的古物造成破壞,而阿偉亦只是擦傷了小腿和手臂,都是一些微不足道、毫無大礙的皮外傷。

我繼續扶著阿偉,壓下聲音說:「小心點,我還想活生生的離開這裡。」

我們定過神來並互相扶持,在這種伸手不見五指的環境裡,最值得信賴的還是自己的朋友,我可不希望下一次跌倒的人會是自己,亦希望阿偉能夠平安無事。

「阿偉,往右邊看。」我輕聲說道。

阿偉依照吩咐,看過後有點驚訝地說:「那是什麼跟什麼?好像是一條小路呢。」

我們大膽撥開擋著前路的蔓藤,戰戰兢兢的步向那個存在著很多可能性的地方,這濕漉漉的地道很難行,比屋內環境還要黑暗,我們必須更為小心,步步為營。

我們十分慶幸來到一處有著微弱光線的地方,原來這裡別有洞天,眼前一片空曠的草地似乎是鬼屋的後園,距離地道出口五公尺的不遠處,有著一座奇怪的建築物,第一眼看到的時候使我目瞪口呆,事後我們再翻查資料,才知道那是一座富有代表性的洞塔建築物「普同塔」。

它的部分塔身已經破爛,由於洞口高度不及一個成年人的身高,我們要顧著頭彎著腰,小心翼翼的進入建築物,石洞內部大概為八公尺寬,排列著一層層的骨灰壇,整齊有致,這裡的氣氛比鬼屋更為恐怖,安放著為數不少的遺骨,而部分骨灰更散滿地上,一些古怪的聲音隱約圍繞在我們耳邊,整個景象使我們心寒,就如與一堆屍體共處一室,感覺毛骨悚然。

我們唯有承認自己是膽小鬼,決定再一次通過地道,走回鬼屋之內。

來到鬼屋前的牌坊之下,我回身站著,口中悄聲唸著:「鬼屋老大,請放我們一馬,我不會再回來搗亂的了。」

「走吧,阿偉,我已經不想再待在這個詭異的空間。」我拍打了阿偉的肩膀一下,他才稍為回過神來。

此時,阿偉莫名其妙地說:「我要為剛才的事說聲『謝謝』,阿寧……你是我最好的朋友!」

我搖頭說:「我不明白你在說什麼。」

阿偉接著說:「剛才要不是你用盡全力拉著我,我必定跌得人仰馬翻,還有機會弄破那些骨灰罈,這樣的話我們肯定會死在那裡。」

我將雙手安插在褲子的口袋裡,用陰沉的語氣向阿偉說:「說不定我們已經激怒了鬼屋老大……快逃吧,我絕對不想死在這個人煙罕至的鬼地方。」

阿偉聽令後立即騎上單車,我們的單車再一次以瘋狂的速度行駛,由於阿偉受了輕傷的關係,這一次由我做領頭羊,我們的目標簡單明確「要活著回家」,而且要盡情吃一頓飽肚豐富的晚餐。

最後,我們都可以順利回家,亦決定不會將這件瘋狂的怪事告訴任何人,事實上亦沒有什麼好說,我們不過是兩個瘋子。回家後,我心情愉快的吃了一頓由媽媽主理的晚餐,已經將鬼屋一事擱在一旁,心情輕鬆起來。

翌日回到學校,亦沒有人再提起鬼屋探險隊之事,包括阿簡團長和其他隊員,我們見狀亦只好無奈的對望一下、苦笑一下,彷彿整件事只是存在於我和阿偉兩人之間的幻想,成為一個不為人知的小秘密。

關於這段往事的敘述暫告一段落,鏡頭再次回到那個睡眼惺忪的我,和那個再次提起鬼屋的阿偉身上。

阿偉興奮地說:「阿寧,你的朋友鬼屋老大已經煥然一新了,立即啟動電腦,看看電郵吧!」

鬼屋嘛……這倒是引起我的興趣,畢竟那次旅程對我來說也是一件值得再味的兒時往事,現在再去鬼屋的話也不會有多大感覺,人長大了,見識多了,亦沉悶了。

「好吧,我現在就可以看了,因為昨晚忘記關上電腦呢。」我對阿偉說。

讀著讀著,原來幾年前一些有心人士為了重新修葺常寂園出錢出力,四出奔走,這件事最後還引起了電視台的關注,而那些骨灰及遺骨亦被安放於其他靜苑內供奉。看罷阿偉寄給我的電郵,附件中有幾幅照片,就是鬼屋的現貌,變得燈火通明,外牆和內部亦已經翻新,一點也不令人畏懼。我知道它重獲新生,內心倒是有一點安慰,因為那裡始終是個值得回憶的地方,只是這件事比較怪異罷了。

除了決戰鬼屋老大一事外,阿偉提起一些有趣的往事,包括有一年我們同時愛上了羽毛球這種有益身心的運動,每當下課和放學後也會待在羽毛球場和其他同學互相較勁,由於阿偉技術了得,之後更曾經代表學校參加羽毛球比賽,贏取不少校際比賽的獎牌。

每年學校都會舉行一連數天的運動會,我和阿偉都不會參加任何比賽項目,只會不斷在小賣部附近徘徊和大吃大喝,又或是於觀眾席上為要忙於比賽的朋友吶喊助威。因為運動場距離我家很近的關係,到了午餐時間,我們會肩並肩回家吃飯,並忘形的大玩電腦遊戲,說起來,電腦遊戲亦是我們的共同興趣,那時候的話題大多圍繞著這方面,或許在別人眼中,我們是一對怪胎朋友。

我們沉迷過一個扮演足球經理人的電腦遊戲,當時我們用一隻手提著家中的電話高談闊論,另一隻手用滑鼠進行遊戲,兩個人沉醉於電腦遊戲裡,現在想起來真是覺得白痴極了!

還有一年的賣旗籌款活動,我們只是努力了兩個小時便躲懶起來,到附近的快餐店呆坐了幾個小時,可憐其他同學需要抵受日曬雨淋,在人來人往的街道站上好幾個小時。

阿偉喋喋不休的說起往事,想起當年,原來這些事情都是記載著我們友情的憑證,如果阿偉沒有為我喚醒記憶,懵然不知的我還只會把他視作一個次級朋友。

我的嘴巴不受控制的吐了一句:「謝謝你,兄弟!」語氣帶點激動。

「不用謝啦,阿寧,我為了這種小事吵醒你,我可以為此道歉的。」

阿偉待我的態度還是一如既往的誠懇,這就是一直認識的他,始終如一。感激他伴我成長,還將我們的共同回憶牢牢記錄,我總是忽視他,其實他才是最不可或缺的好朋友、好兄弟。

從以往到現在,從未有想像過這段友情會對日後的自己造成矛盾與衝擊,可能那是一種考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