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

短篇《好友的婚宴》

picture was taken by Sherine Mok
短篇《好友的婚宴》

2011年6月22日。

這是好友Mana的結婚大日子,直至如今,她在我的手機裡仍然被記錄為另一個名字──Fanny,這名字屬於一段遠去的歲月,證明了我們的友誼的確經得起時間的考驗。有趣的是,她常嚷著要我把Fanny改回Mana,我決不服從。

碰巧,這幾天颱風來襲,天色陰陰沉沉,狂風暴雨少不了。不少人渴望天文台發出八號暴風信號,事與願違,這天又不是星期天,又由於經濟和商業關係,信號由始至終也維持為三號強風。我深明這種潛在規則,誰叫香港是個實際的商業社會,商家重視每一天的營收。

幸好,天氣狀況不是太壞,結婚是好友的人生大日子,被颱風影響婚宴的進行實在不值得。

記憶所及,這是成年後第一次出席的婚宴,這些年來,我大多出席白事,有些老人家免不了的仙遊離開,這是一種無奈;紅事的邀請推掉了幾次,都是一些不常聯絡的親戚,根本沒有興趣參與,我似乎重視朋友多於親戚。

Mana是我的中學同學,同級別,不同班別,在學時我們只屬點頭之交,料不到在離開學校後,我們成為真正交心的朋友。在婚宴上,我就坐於「同學」的那一群,感覺很是特別,與其說我們的關係是同學,我倒認為彼此是把心交出來的朋友,不一定每天都說話聯絡,但我的內心一定有她的位置。

投影機送出一幅幅照片,有些是兩位主角的成長記錄,有些是穿起婚紗和禮服來拍攝的恩愛見證,感覺十分甜蜜。看著照片,我想起的是好友的過去經歷,有些往事並不如意,大多是在家庭方面,甚至在籌備婚禮時,她亦曾經向我訴說不快。

那時候,我的安慰大概是:「算了吧,都是過去的事情,你現在都快要結婚了,快擁有自己的家庭,不要想過去的事情,不要影響自己的心情啊!」

相信Mana近日除了忙於結婚外,也會常常憶起自己的母親,我們在這方面很相似,最喜歡自己的母親,她們又早一步的離開人間,不論不小事情,我們都會聯想至母親,觸動心靈,很想向她們說一下自己現在的生活。

在照片裡、在現場所見,女主角有著幸福的笑容,給我苦盡甘來的感覺,為她感到非常高興;男主角表現緊張,冒出一額汗水,這是男生的正常反應,結婚是人生大事,不緊張才奇怪,這是很好的現象,他為結婚而著緊,看上去,他們會幸福的啊。

最喜歡他們在完成註冊結婚後的那一個吻,自然、輕鬆、深情。由那一刻起,他們就是互相扶持、牽手走下去的兩個人,組織起一個小家庭。不清楚他們有否生孩子的打算,我卻大膽的猜Mana渴望擁有自己的孩子,她有一弟一妹,生長於一個吵吵鬧鬧的家庭,身為家中的長女,照顧孩子會是她的專長吧。假若經濟狀況許可,他們會有孩子的呢。

好不容易的走到這一步,一段愛情有著種種不為人知的經歷,由戀人成為夫妻,踏入人生的新階段。在大方得體的婚宴裡,我以路人甲的身份參與其中,身為多年好友,一直看著她的成長和改變,看到兩位主角不斷和賓客合照,真的覺得很感動。

我不常開口坦白,但的確在乎這位好友的幸福和將來。

在此,祝他們不論前路好壞,也要手牽手的一起走過,還有的是,不容缺席的四隻字「早生貴子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