熱門文章

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

《Inception》不及預期

電影《Inception》給我的感覺,好像不及《Shutter Island》帶來的震撼。

故事的某些設定很相似,例如主角Cobb的太太在故事展開之前已經是個死人,但又會偶爾出現並試驗一下Cobb的心理狀況。Cobb喜歡大叫大嚷,表現得時而冷靜,時而衝動。

整齣電影的說服力很不足,進入別人夢境似是一件很兒戲的事情,事情的進行容易得不似一齣電影,一切就如預先準備妥當的一個遊戲,或一個圈套。

Cobb對太太的愛描寫不足,從頭到尾我也知道他並不會徹底的敗在其太太這個暗藏的危機之下,就算是他曾經將意識移植到太太這一個很應該「wow」一聲的點子,揭曉之後,我根本沒有感覺……是因為這點子不夠wow嗎?我認為並不是點子本身的問題,而是整齣電影,過分的虛幻,不切實際的現實與夢境的交錯,使觀眾投入度大減,感受不了Cobb有過深情,感受不了他曾經在第三層夢境之中經歷了幾十年戀愛的無力感,感覺上他只是個沉溺於夢境的瘋子。

特技嘛,在夢境裡的特別畫面叫人嘖嘖稱奇,可是又如何呢?翻天覆地的畫面看一兩次便足夠,就算夢境裡面如何不可思議也好,我們也要回到故事的情節裡,特技用得實在過多了,而且吸引不了我的眼睛,看電影的時候我想起了《Matrix》的第二、三集,理論與對話的結合,使人跟著電影不斷思考,不斷想抓破頭顱,那才是一齣使人會反思的科幻電影,《Inception》是一頭掛著科幻羊皮的特技狼,企圖以誇張的特技征服觀眾,可是卻征服不了我。

結局過後,我認為Cobb最後去到的地方並不是真實的世界,而是另一更深層次的夢境,或許從頭到尾他也沒有存在於真實,一直活在自己的夢裡面,畫面中的每一個人物都只是他的潛意識的投影,Cobb將「否定世界是真實」的意識移植給太太,那Cobb本人是否有著另一個蠻有意思的意識呢?

「否定自己存在於夢境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